map of GH site

李錫奇創作生涯 多媒材創作堅持"本位"

記者:吳思萍 時間:2011/8/26 下午 07:18:00
 現代藝術家李錫奇,一生嘗試多樣媒材創作,有畫壇「變調鳥」之稱,即日起至9月11日於長流美術館展出「大書法」、「風起水湧」、「墨語」主題作品,以「本位」為主軸,強調民族精神與文化本位。

李錫奇接受"鳳凰網"訪談"本位‧對應"畫展內容。(歸鴻亭攝影)
 李錫奇說,此次展出為作品回顧,80年代作品以大書法為主、90年代創作漆畫、21世紀則持續創作水墨畫風格。無論以何種媒材創作,李錫奇仍堅持作品應對應本位精神,強調民族本位與傳統文化的精神。

 已73歲的李錫奇,但仍創作不輟,他認為,唯有透過不斷發表作品,才能激勵自己創作出更好作品。曾有收藏家問他,那一幅是他最好的作品,他回答,「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言談可見藝術家的自我要求。

 李錫奇創作不隨市場走向而起舞,自謙自己的畫沒有很多人收藏,直到3、4年前才開始有收藏家注意。對於故意藉拍賣以抬身價的作法,他也不以為然,仍保有當年藝壇青年的傲骨。

李錫奇強調一生創作堅持"本位"。(歸鴻亭攝影)
 三種年代的風格不同、媒材也不同,大書法與水墨畫系列,以中國古老的智慧結晶為題材加以發揮,取材書法家懷素、黃庭堅、王鐸的書法造形,重新解構、重組,加上變造過的大圖章,加以壓克力噴彩與手繪。而漆畫的創作,源自於李錫奇某次前往湖北荊州美術館參觀,引發了對漆畫的興趣,而他也再度以不同的媒材,發揮了「讓材料說話」的本領。

 1938年,李錫奇出生於金門,因八二三炮戰而留在台灣,自此開始創作,因此作品多將觀眾拉到較寬廣的歷史層面,使人思考到他身為金門人的徬徨和相對位的異鄉人感。

 身為台灣美術史現代化運動的重要人物,李錫奇也參加國美館「現代潮」的展出,該展展出藝術家何肇衢、劉國松等與已過世席德進、李仲生等一起展覽作品,他認為此展覽極有意義,展出台灣驕傲的文化成就,合乎建國百年的精神。

 此展覽以「本位‧對應」為主題,展出約80張作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