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中校長遭彈劾 林翠雯:尊重監院將尋求救濟

記者:王汝聰 時間:2011/8/26 下午 10:28:52
 新北市某國中校長在任內處理校內生生性騷擾、師生猥褻、師師感情糾紛等性別平等案件,遭該校教師指控未依法處置。監察委員高鳳仙、趙榮耀認為校長林翠雯消極未處理,決議將她提出彈劾,送交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處。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表示,希望監委勿枉勿縱,目前協會對此案採中立態度。校長如果作為有疏失,希望校長也能虛心檢討。(王汝聰攝影)
 校長林翠雯今天傍晚打破長期沈默,接受《鳳凰網》記者訪問時指出,她基於對監察院的尊重,只能接受監委彈劾的決定;由於目前只是媒體報導她受彈劾,她將在收到監院公文正本後,再決定如何進行救濟,維護自己的權益,並讓事實愈辯愈明。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今天下午得知林翠雯校長遭監院彈劾,十分震驚鮮少提出彈劾的監院諸公,此次竟會對國中校長提出彈劾而非糾正,令他十分意外。

 他表示,對全案暫持中立態度,並且籲請監委勿枉勿縱,林翠雯校長如果作為有所疏失,就要虛心檢討。但他也透露,林翠雯校長和他說,監委似乎未採信她的說明,完全以教師會教師的檢舉內容為依據。

 林翠雯表示,當初她對三件校園性侵、性騷擾案沒有多發言,是為了保護她熱愛的學校,希望學生們能夠安心求學,不要一再被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影響心情。但是她今天不得不出面說話,因為「檢舉人沒有說實話」,而且侵犯學生隱私,她不得不說話。

 她說,關於男學生在教室伸手猥褻女學生胸部一事,根本發生在某位教師會理事長班上,當時她和行政人員根本不知道此事,直到後來女學生因為親子問題至輔導室諮詢,才向輔導老師提及此事。因為孩子和家長溝通困難,她和同仁通知家長,並且隔離男女學生,並由男學生向女學生道歉,獲得女學生的原諒。男學生稍後接受心理諮商,上完八小時性別平等教育強制課程。

 林翠雯說,她是教育人員,處在教育的機制中,想的完全是如何保護學生,讓學生免於更多的傷害。檢舉教師批評她未記男學生大過,是因為男學生家世背景好不敢得罪,其實是因為學生記大過要進入懲戒程序,屆時會有更多教師及學生會得知案情,對女學生構成二次傷害,她才決定記男學生一隻小過結案。

本月15日新北市校長會議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新北市教育局向校長重申遇有校園安全事件,務必及早通報。通報是校長的責任,認定則是教育局的責任,教育局將與校長站在一起,一同解決問題。(""資料照片/王汝聰攝影)
 至於生教組長藉勢猥褻男學生下體案,她表示,當年6月初某日學校升旗後,還有學生在校外早餐店逗留,生教組長到早餐店要求學生們進學校上課,男學生居然拿蛋餅向組長投擲,後來組長請家長到學校處理。由於該名學生犯過累累,已確定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家長向校方交涉兒子順利畢業不成,後來就傳出生教組長猥褻學生情事。但她表示,性平會機制啟動後,查出生教組長確有猥褻其他男學生情形,雖然性平會未做成處分決議,她依校長職權逕核生教組長為小過處分。

 至於學務主任騷擾女老師一事,林翠雯指出,男女雙方原本都有婚姻,卻發生婚外情。女老師離婚等待主任離婚,但主任妻子不願放棄,女老師因此決意分手,但主任仍然不斷騷擾。98年4月,女老師指控主任騷擾她,校方受理後,雙方在三重市公所調解委員會調解成功,雙方和解;未料去年女老師再次控告主任騷擾,校方因此認定不成立;未料今年四月,女老師不僅對媒體公開承認婚外情,還指控校長未受理,與事實不符。

 雖然林翠雯校長被監院彈劾新聞傳出後,該校校名再次被提起,但她接受訪問時仍然希望記者勿標出校名,並且保護未成年的男女學生。她憤怒地表示,教師會老師今年年初至新北市議會具名檢舉她,這在她的預料中,她不在意。

 但她表示,不能接受教師會老師為了達到打擊她的目的,未經學生及家長同意,輕率拿出女學生的連絡簿內頁做為檢舉資料,更不能標明涉及性猥褻女學生的男學生個人資料及家庭背景,嚴重損及學生對老師應有的信任,也侵犯學生的隱私,更違反兒童少年福利法不得洩漏少年個資的規定,她質疑這些教師的法律責任,為何沒有人追究?

 林翠雯校長說,她任職尖山國中校長時,在學校建置了武術隊,如今武術隊得獎連連,市府及教育局甚至媒體都很肯定;她任職這所國中時,建置了西式划船隊。這所國中是她擔任主任時奉命籌建,她至尖山國中後,得知這所學校校長出缺,她自願回老學校服務。

 她強調,自己原先尊重並禮讓教師會,後來她不能容忍教師會某些作為,採取鐵腕措施處理校務,因此她被檢舉彈劾,她心裡早有準備。但她請大家不要污名化這所學校,她相信這所學校假以時日,仍將邁向卓越。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