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現代潮" 展出50與60年代台灣美術家作品

記者:吳思萍 時間:2011/8/26 下午 11:05:14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推出「現代潮-50、60年代台灣美術」展覽,回顧50、60年代台灣美術家劉國松、何肇衢、廖繼春、郭東榮、朱為白等多位畫壇前輩作品,表現戰後台灣美術現代化的歷程,從畫作中看出畫家如何將外來的精神轉化為個人的風格,並透過畫作反思自身。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推出"現代潮-50、60年代台灣美術"展覽。(歸鴻亭攝影)
 倡導中國畫現代化的水墨畫家劉國松,成立「五月畫會,掀起現代藝術運動,倡導「中國畫現代化」,之後決定不再跟著西方流派,畫出自我風格,在60年代就提出水墨必須創新、現代化。而擅長描寫大自然的油畫家何肇衢,有17張畫收錄在國美館,產量豐富,擁有畫家浪漫風骨的他,還曾為藝術犧牲,當過裸體模特兒。

 而嘗試不同媒材創作有「變調鳥」之稱的李錫奇表示,他比五月、東方畫會晚出道,後成立「現代版畫會」,創作版畫,他強調,畫作的技巧與風格或許可以效法國際風格,但自己國家的精神與民族感情不應遺忘。

自左上至右下為藝術家何肇衢、李錫奇、劉國松與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表示,50、60年代當時物質條件不好,作品多已流散,當時受日本美學教育、欣賞西方藝術的環境下,雖畫風受西方影響,但作品不只是傳襲日本,多具有自己的特色,開啟現代潮流。

 黃才郎說,那個年代雖然政府主導文化傳統政策,但繪畫的現代藝術始終來自於民間,且都以團體推動,每一個藝術家的貢獻,較無橫向連結,因此這次的展覽傾向表彰藝術家個人。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展出,呼籲更多收藏品能夠進公務體系的收藏系列。

 此次展覽以國美館的展品為主,並結合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與私人收藏,共有108件作品,8月27日至9月18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A1展覽室展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