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魔鬼提琴家代言人特本 周末來台炫技演出

記者:侯宗佑 時間:2009/9/16 下午 09:30:23
 被紐約時報譽為帕格尼尼最佳代言人的德國天才小提琴家英格夫‧特本(Ingolf Turban),受台灣弦樂團之邀,將來台與臺灣弦樂團合辦協奏音樂會,並在9月18、25日於台北中山堂及中壢美術館舉辦全程無伴奏的獨奏音樂會。

德國小提琴家特本將來台展現不可思議的弓法技巧。(侯順耀攝影)
 特本是目前德國在國際間聲勢如日中天、備受推崇的小提琴家,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打破了以往對帕格尼尼純有高難度技巧的謬誤,展現了深刻音樂內涵、流暢的旋律與炫技並存的完美演出,德國著名古典音樂雜誌FonoForum甚至給出了「幾乎已經達到小提琴可以演奏的臨界點」的極高評價。

 這次來台演出的曲目包括熟知的易薩易(E.Ysaye)、帕格尼尼(Paganini)、巴赫(J.S. Bach)等經典作曲家的音樂外,特本特定準備了罕見的索丹(Soldan)作品,用小提琴的四條弦同時演出和聲與旋律的四重奏,以及位好友婚禮改編自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當中主要旋律的〈結婚進行曲〉。

 特本自25歲起就活躍於歐洲樂壇,創立了帕格尼尼獨奏家樂團,並錄製過帕格尼尼六首小提琴協奏曲全集,其詮釋被音樂界視為當代帕格尼尼的最佳代言人。特本表示,儘管帕格尼尼總是被世人視為魔鬼,對他而言卻是神一般的人物。他研究過許多帕格尼尼的資料,甚至錄製帕格尼尼的記錄片,特本認為,因為帕格尼尼多桀的一生,造就他複雜的性格,卻也讓他寫出動人的樂章。

世界上唯一流傳在外的索丹樂譜。(侯順耀攝影)
 特本之所以在世界樂壇發光發熱,除了驚人的演奏技巧外,發掘出稀有罕見的曲目,才是特本的獨家特色。在特本為慶祝第25張CD而出版的solo Turban專輯中,幾乎都是世界首次錄音或是特本親自編寫的曲子。特本有些得意的指出,目前各大比賽常為選手選用的德國作曲家哈特曼的作品,就是因為他的發掘才被世人注意。

 而特本此次來台灣自然也帶來了世界首演的曲目,像是索丹的四重奏、易薩伊的《流亡》,特本笑道,索丹的作品全世界大概只有他有辦法演奏,因為這是他從古老的圖書館搶救出來的,目前只有他有樂譜。

 此外,特本將比才的《卡門》及孟德爾頌《結婚進行曲》等名曲改編成小提琴獨奏曲,是史上首次嘗試,特本也在音樂會上演奏。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