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原亞洲偶戲魔力 首度前進南非國家美術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4/20 下午 06:08:09
 在文化部與外交部的支持下,擁有亞洲最多偶戲收藏的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今年5月13日至7月31日將於南非國家美術館(South Africa National Gallery)舉辦「亞洲偶戲的魔力—美女、英雄、反派角色、神明和小丑」(The Magic of Asian Theatre Puppets-Beauties ,Heroes, Villains ,Gods and Clowns)展,並搭配演出、工作坊,彰顯博物館在台灣亞洲文物保存的領先地位。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長羅斌介紹將首次前往南非國家美術館展出的偶戲。(歸鴻亭攝影)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長羅斌表示,位於台北大稻埕的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藏多達5,200件,主要收藏有台灣傳統與現代金光布袋戲偶、傀儡戲偶與道具,大陸及東南亞的戲偶、皮影和魁儡,連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面具、劇本都有典藏,是亞洲偶戲研究、保存、展示與推廣的重要機構,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偶戲研究者、表演者與文物保存專到博物館參訪,更曾遠征歐洲、中南美洲、英國各地演出。

自左至右為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副司長紀東陽、羅斌與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專門委員黃裕峰。(歸鴻亭攝影)
 羅斌說,這回展出的日本文樂戲偶也相當罕見,連在日本也不容易見到,是台原偶戲館董事長林經甫在澳洲意外買到,還曾經吸引兩名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來台研究,非常珍貴值得收藏。

 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副司長紀東陽說明,這項展出是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精品展,將展出150多件亞洲經典戲偶文物,是首次在非洲舉辦之亞洲偶戲展覽,意義非凡。除展覽之外,另將搭配講座及公作坊等活動,彰顯博物館在台灣亞洲文物保存的領先地位。

「亞洲偶戲的魔力—美女、英雄、反派角色、神明和小丑」展將舉行工作坊。(歸鴻亭攝影)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專門委員黃裕峰指出,世界各國戲偶都會受到觀眾喜愛,但集合亞洲各國特色偶卻是相當不容易,這次赴南非展出150多件亞洲經典戲偶文物,是經過多次協調得來,也是首次在非洲舉辦亞洲偶戲展覽,值得支持。

 「亞洲偶戲的魔力—美女、英雄、反派角色、神明和小丑」展的展期自5月13日至7月31日止,展覽期間也將舉行多場解說性質布袋戲演出、戲偶製作體驗課程等工作坊。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