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海神家族"刻劃台灣百年歷史命運

記者:劉又嘉 時間:2009/9/16 下午 10:22:00
 被舞蹈家林懷民譽為當代最動人的散文家-陳玉慧,她所執筆影射台灣百年歷史的長篇《海神家族》,年底將由她本人親自編導搬上兩廳院舞台,孫翠鳳領軍的明華園則是繼1990年的《戲螞蟻》後,二度與陳玉慧攜手合作,以歌仔戲方式詮釋這部國族小說。

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陳玉慧、孫翠鳳與演出戲班合影。(劉又嘉攝影)
 《海神家族》以「海神」媽祖為隱喻,透過一個台灣女子的尋根溯源,描述一部男性不斷缺席的家族史,不被愛的女人只能周旋在互相折磨傷害卻又彼此依賴的輪迴中,一層層揭開家族的幽暗與秘密。其建構的陰性史觀雖再再與台灣傳統男性思維背道而馳,《海神家族》最終仍能夠以女子間的小情小愛撐起故事重量。故事背後更深刻的一層意涵是透過小我的描摹,巧妙地將家族與國族結合在一起,影射台灣百年歷史傷痕,深刻思索台灣人的意義。因此,《海神家族》可以說是家族史也是台灣史的一頁。

 《海神家族》曾獲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香港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評審團獎等諸多大獎,堪稱書寫台灣近代史最重要小說。

 孫翠鳳首度超越歌仔戲反串小生的形式,將飾演故事中的男性靈魂人物「秩男」。孫翠鳳表示,當初接到陳玉慧的演出邀約十分意外,但也戒慎恐懼,為了成功詮釋這個男性角色,她現在已開始積極觀察身邊異性,甚至開始調整自己的言談舉止,試圖揣摩故事中這個歷經日本殖民與國共紛爭,生存在動盪不安的大時代下的小男人。

孫翠鳳詮釋陳玉慧鉅作"海神家族"刻劃台灣百年歷史命運。(劉又嘉攝影)
 陳玉慧繼20年前的《戲螞蟻》後重出江湖執導劇場。她表示,自己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始終秉持著「最傳統就是最前衛」的思維,因此在面對《海神家族》該以何種戲劇形式呈現舞台時,她幾經構思後認為代表台灣傳統精神的歌仔戲十分適合詮釋這種前衛國族寓言,因此找上明華園合作。由於陳玉慧自小接觸西方式戲劇表演,她回憶第一次看孫翠鳳的演出時只能以「驚豔」兩個字形容,也震懾於歌仔戲之美,因此期待明華園為《海神家族》注入新元素,展現如史詩般的台灣文學劇場。

 孫翠鳳則幽默表示,接下來的排演要與陳玉慧進入「磨合期」,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談到彼此擦出的火花,兩人均表示,在《海神家族》中將歌仔戲放得美、放得自然是雙方合作的共同目標,更多精采火花則靜待屆時正式演出時揭曉。

 《海神家族》主人翁帶在身邊的兩尊神像木偶千里眼與順風耳,也是串連她在故事中尋根故土的重要元素,今天九天民俗技藝團特別搶先揭露片段演出,戲班裝扮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在震撼的鼓聲中自兩面迎來,成功營造劇場恢宏氣勢。

 陳玉慧筆下的《海神家族》就像是一封給台灣的信,以溫柔細膩的筆調撫慰著台灣百年動盪歷史傷痕。今年12月11日至13日國家戲劇院將全球首演這部台灣近代史最具份量的小說,穿梭百年的台灣歷史以拼貼、蒙太奇敘事與非敘事手法呈現,與觀眾一同找尋台灣人的歷史,台灣人的根。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