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從專利維護狀況看我國科技創新活動續航力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7/7/25 下午 12:48:02
 專利維護的費用,比申請專利的費用更高,因此申請專利後,申請人後續是否願意支付費用來維護專利,是評價專利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說明,我國近年來在美專利的維護情形,發現台灣在半導體、光學、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視聽技術、工具機與電腦技術等領域具有相對優勢(歸鴻亭攝影)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分析我國近年來在美專利的維護情形,發現台灣在半導體、光學、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視聽技術、工具機與電腦技術等領域具有相對優勢,是發展人工智慧、智慧機械等技術的潛在利基。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科政中心發現,學研界及小公司的專利維護情形均不如大公司,建議各校應加強產學合作中心專利人才的培訓工作,提升其篩選申請專利的專業度及推廣專利的能力;政府亦應持續鼓勵中小企業投入研發經費,並協助新創公司維持其優勢技術之續航力。

 科政中心政策研究組副組長李森堙說明,專利維護時間是評價專利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對於專利權人而言,為了維持專利權的有效性,除了必須支付專利維護費,廠商也必須投入必要的成本來管理專利。因此,透過專利維護率可以觀察特定國家或特定技術領域的研發能量。

 台灣正積極追求科技創新,從專利的表現可略見端倪。根據科政中心分析,我國近年來在美獲准專利呈現顯著成長的趨勢,然而與此同時,韓國與中國大陸的在美獲准專利亦呈現同樣趨勢。近年來我國在美獲准專利數一直維持在全球第5名,次於美國、日本、韓國與德國。

國研院科政中心政策研究組副組長李森堙分析近年來我國在美獲准專利數一直維持在全球第5名,次於美國、日本、韓國與德國。(歸鴻亭攝影)
 李森堙指出,在專利的維護情況方面,一項專利若能被維護得越久,表示這項專利的價值越高;觀察各項技術領域專利的維護狀態,可以了解我國的相對優勢領域。我國各領域專利維護率的相對優勢分佈,顯示我國投入既多、維護率也高的領域為半導體、光學、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視聽技術、工具機與電腦技術等領域。政府現正大力推動人工智慧與智慧機械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這些我國具相對優勢的領域,正是人工智慧與智慧機械等領域發展的潛在利基。

 科政中心亦針對學研專利的維護情況進行分析,發現我國學研專利維護至期滿比例最高者為半導體與光學領域,前5大維護專利領域分別為半導體、光學、測量、視聽技術、通訊。

主要國家在美國專利獲准數目表現。(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攝影)
 由於專利維護費高昂且逐期提高,李森堙說,因此若非真正具商業價值之專利,學研單位可能不會持續投入專利維護費用。科政中心建議各學研單位未來可多著力培訓產學合作中心的專利人才,提升其篩選申請專利的專業度,在專利提出申請前,即能篩選出優質專利,並進行長期的維護。此外,各學研單位亦應強化業推人員的推廣能力,以活化既有專利的管理與運用,既可增加專利為學研單位帶來的收入,亦可擴大專利的使用效益。

 王永和表示,國研院科政中心的任務之一,是針對各種資料進行加值與分析,並將分析成果與科技政策結合。為支援產業及科技政策規劃,科政中心針對我國專利能量的表現進行分析評估,希望能對目前台灣正積極追求科技創新與價值創造、提升國際科技競爭力的發展方向有所助益。往後將持續運用累積30年豐厚之資訊加值與科技政策知識經驗,配合政府決策體系之需要,建構科技研究方法與知識庫,以促進台灣科技決策體系專業化與健全化之發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