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擦亮MIT招牌 陳建仁:盼所有業者續留臺灣深耕再造

記者:林祥生 時間:2017/9/6 下午 02:58:11
 副總統陳建仁今日上午前往臺北南港展覽館出席「2017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樂見業者能透過智慧製造,翻轉產業代工形象,提升生產力,爭取全球商機。

副總統陳建仁前往臺北南港展覽館出席「2017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陳建仁表示,工業4.0與智慧製造的展出是臺灣一年一度盛事,今年已經是第4次主辦。國內不斷地研發創新及好的構想,使我們從工業1.0到4.0蓬勃發展,臺灣經濟往前邁進,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稍早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名譽理事長卓永財提到,智動化的產業受到日本廠商的重視,大家的努力使臺灣被全世界看到。這次展出包括自動化工業、模具、流體傳動、國際物流及3D列印等,展出內容相當豐富,而且還匯集了國內外指標大廠,總共2,000多個攤位,涵蓋產學研等各個領域,是國內外智動產業最佳的交流平台及展會。

 這次展覽除了展現臺灣產業的蓬勃發展外,更讓全世界見證我國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差異化的競爭優勢與附加價值,加深國際對臺灣智慧製造整合應用的良好印象,絕對是創造未來合作商機的大好機會。臺灣產業最大的特點就是垂直及水平整合,大家都能做得很好,是臺灣的驕傲及光榮。

 他說,,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已是大勢所趨,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人將廣泛應用於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甚至生老病死,更是建構在智慧製造、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的要素上。臺灣過去發展機器人產業不遺餘力,已建構相當完整的上、中、下游供應鏈,並且已成功運用於製造業,驅動了製造業的變革,無人工廠就是最好的一個案例,顯見機器人將成為下一個科技明日之星。

 在各國政府積極推出相關政策,強化智慧自動化、機器人與製造產業的整合,全力推動機器人產業,以迎接產業迅速變化的需求,及減緩全球少子女化所帶來的勞動市場衝擊的同時,我政府也提出5+2產業創新政策,其中智慧機械是最重要,蔡總統昨天也勉勵新任賴清德院長將5+2產業作為他施政第一個重要關鍵,來發展臺灣經濟。而智慧化及機器人則是各產業發展的基礎,不只可有效帶動與整合臺灣各產業,同時透過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還可推升產業附加價值,進而擴大國際市場的版圖。

 陳建仁說,強調,為了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政府已經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並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以就地服務在地產業聚落,作為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與溝通交流平台,相關部會包括經濟部、科技部及教育部等都是全力以赴,希望能夠將人機協同的智慧製造境界,「連結在地」、「連結未來」及「連結國際」,使產業能跨領域合作與結盟來導入智慧製造。

陳建仁參觀智動產業攤位。(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他強調,我們希望藉此強化產業能量,縮短產業轉型智慧化的路程,迎合產業變化的需求,提升國際競爭優勢。政府非常樂見廠商能透過智慧製造,翻轉產業代工形象,提升生產力,爭取全球商機,期待所有的業者都能繼續留在臺灣深耕與再造,擦亮MIT這塊招牌,行銷全世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