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太陽爆發近12年最強閃燄 將干擾地球衛星通信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9/7 下午 07:31:33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今日觀測到太陽噴發兩次高強度閃焰,分別在美東夏令時間5時10分以及8時2分,規模為12年來最大。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觀測到太陽噴發兩次高強度閃焰。(歸鴻亭翻製)
 NASA今日在官網刊文表示,太陽表面噴發2次高強度的閃焰,其中第2次的強度是從2008年12月紀錄以來最強閃焰;兩次閃焰所產生的電磁波預計明日影響全球,可能會干擾地球向陽側的高頻無線電通信,導致大規模的電子設備、衛星定位系統(GPS)及導航所用的低頻通訊暫時故障,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兩個火炬從一個標有AR 2673的活躍區域爆發,這個區域也是在2017年9月4日產生的中期太陽耀斑。第1個耀斑被分類為X2.2耀斑,第2個是X9.3耀斑。X級表示最強烈的耀斑,而數字則提供更多有關其強度的信息。X2是X1的兩倍,X3是強度的3倍。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是當前太陽週期迄今為止最大的耀斑。(歸鴻亭翻製)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NASA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DO)偵測並記錄這2次閃焰,從今日到周六,大量的太陽耀斑將擊中地球,帶來電力和GPS停電的威脅,但也提高了看到北極光的機會。自從8月份以來,已經被太陽釋放並正在向地球釋放的帶電粒子的爆發是最大的,因為太陽開始其11年周期的最活躍階段。

 X9.3耀斑是當前太陽週期迄今為止最大的耀斑,大約11年太陽的活動循環,目前的太陽黑子活動週期始於2008年12月,這次「第24太陽周期」是過去一個世紀來觀測到頻率最低、規模最小,但近期幾次噴發卻異常強烈,預測接著強度會下降,爆發越來越少朝向太陽最低點。

 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指出,預計從今日到周六,台灣部分廣播系統會受影響,會出現短暫干擾或中斷,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手機通訊則無影響。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