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豫劇皇后王海玲退休前回眸演出"觀.音"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0/16 下午 07:00:16
 台灣豫劇皇后王海玲將於今年11月卸下公職,台灣豫劇團特別推出「回眸:王海玲的華麗轉身」,11月24至26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公演《觀•音》,接著12月8至9日安排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

台灣豫劇皇后王海玲退休前推出《觀•音》一劇。(歸鴻亭攝影)
 演員的生命因舞臺而絢爛,但終有退休的一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今日在立法院被問及國光劇團的魏海敏在上海受聘為上海戲劇學院客座教授,等於失去國寶級傳藝人才;王海玲同樣也是豫劇國寶,退休後承諾會「退而不休」只是暫別,繼續指導年輕後輩傳承新一代豫劇新血。

 台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指出,《觀•音》設計群包括編劇劉建幗、導演戴君芳、副導演殷青群、編腔張廷營、配器周以謙、舞台設計高豪杰、服裝設計李育昇、燈光設計王天宏、多媒體設計富貴列車、舞蹈設計彭昌民等,均為劇場界頂尖人才。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強調王海玲將「退而不休」繼續傳承新人。(歸鴻亭攝影)
 王海玲不捨的說,怎麼唱著唱著,就要退休了。她8歲起加入台灣豫劇團最早前身海軍陸戰隊飛馬豫劇隊,師承張岫雲,是最能見證豫劇在台發展的代表性人物,《觀•音》是58年從藝路上點滴的展現,回想過去,她唱的戲都是別人安排的角色,「這次要退休了,我想唱一部我想演的戲,就是觀音。」

台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介紹《觀•音》製作陣容。(歸鴻亭攝影)
 觀音是王海玲精神上的最大寄託,由她的女兒劉建幗量身編劇,戴君芳執導,整個故事以數位網絡為敘事主題,巧妙融合她曾形塑過的經典角色,加入科學元素與科技媒材,導入多維空間、虛擬實境等概念,結合傳統的宗教觀與現代的心靈修行思惟,重新探索「觀音」的意涵。

 王海玲指出,回首過去演過的151齣戲,沒有一齣戲是容易的,這次的《觀•音》她不僅變男變女,「要在真實的王海玲與舞台上的王海玲之間找尋自己」,是一個演員在華麗轉身回眸後,看見自己、尋找自己的心路歷程。

《觀•音》戲中的觀音是王海玲精神上的最大寄託。(歸鴻亭攝影)
 65歲的豫劇名伶王海玲,原名王桂仙,第1部擔任主角的戲是1966年的《花木蘭》,畢業公演作品是《李亞仙》,1973年主演豫劇電影《秦良玉》。她曾應邀到德國、法國、奧地利、義大利、新加坡、美國、英國、英屬香港、中國河南省等地公演。曾獲第4屆國家文藝獎、教育部薪傳獎、金鐘傳統戲劇獎與美國紐約亞洲傑出藝術家獎肯定。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