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長庚團隊證實:攝護腺癌去勢治療會增加心血管風險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0/17 下午 12:07:10
 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其發生率在台灣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根據國民健康署2014年統計,台灣每年大約有4¸900多名攝護腺癌新個案發生,發生率為每10萬人29.1人,為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位,死亡率則占男性10大癌症死因第7位。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東藝說明攝護腺癌去勢治療會增加心血管風險。(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東藝表示,攝護腺癌的主要治療為荷爾蒙去勢療法,以降低體內雄性激素睪固酮濃度來達到抑制腫瘤效果。賀爾蒙療法又區分為兩大類,包含了藥物去勢或是手術去勢。傳統的手術方法為睪丸切除,往往會對病患心理層面造成負面影響;而藥物賀爾蒙療法雖不須切除睪丸,但又有許多研究報告顯示,藥物去勢所使用的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GnRH agonist),可能造成病患心血管風險的上升。如何在這兩種治療方式中,選擇一個對病患心血管風險較低的荷爾蒙去勢療法,目前在全世界並無很明確的資料,更遑論台灣本土的資料。所以,攝護腺癌賀爾蒙治療的心血管風險差異,仍需有更多研究分析來進行。

陳東藝分析攝護腺癌手術去勢對病患心理層面造成負面影響,但藥物賀爾蒙療法可能造成病患心血管風險的上升。(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的跨科別(心臟內科、泌尿科與腫瘤科)跨院校(長庚大學統計中心教授史麗珠)合作研究,分析台灣自1997年到2011年,這15年間全國總共58,308位攝護腺癌病人罹病治療狀況,發現在短期追蹤1.5年內,開刀治療比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藥物治療高出40%的心血管風險,包含心肌梗塞或是缺血性中風。進一步分析,在某些特定族群內,手術治療的心血管風險會明顯大於藥物治療,這包括年紀大於65歲、有高血壓、過去有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或是冠狀動脈疾病病史,以及Charlson疾病指數大於等於3分族群的病人。超過1.5年後的長期追蹤,開刀組與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組這兩種治療方式,則沒有心血管風險差異。

 陳東藝指出,根據這次研究顯示,接受賀爾蒙去勢治療的前列腺癌病人,在治療前大部分就已經罹患有一些心血管疾病,這包含了有高達6成多病人有高血壓,3分之1左右病人有冠狀動脈疾病以及高血壓,糖尿病比例為26%,慢性腎臟病為12%,以及6%左右病患有中風病史。因此,心血管風險評估在這群病人身上,就相形更為重要。

攝護腺癌賀爾蒙治療的心血管風險差異,仍需有更多研究分析來進行。(歸鴻亭攝影)
 針對前列腺癌接受賀爾蒙去勢療法的病人,長庚研究團隊提醒以下注意事項:(1)病患應注意自身平常是否有一些心血管疾病之特徵,如胸悶、冒冷汗、肢體無力;有疑似心血管疾病特徵民眾應及早就醫,切勿延遲;(2)有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藥物的患者應遵醫囑服藥,勿輕易自行停藥;(3)病患應注意本身血壓、血脂、血糖的控制(三高);(4)有抽菸患者應戒菸;(5)平時飲食應富含蔬菜、水果、穀類,減少飽和脂肪酸之攝取;避免過度飲酒,並適當運動。

 這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2017年10月發表在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官方《臨床腫瘤學》(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