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天文圈新發現 證實中子星併合之重力波解謎黃金起源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7/10/17 下午 04:17:12
 中央大學天文所研究團隊在科技部計畫補助下,參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主導的「全球瞬變現象聯測網」 (Global Relay of Observatories Watching Transients Happen, GROWTH),由美國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LIGO)觀察,而GROWTH對LIGO所偵測到之重力波結果加以確認來源之研究成果,則為人類首次之發現。

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俞伯傑說明雙中子星碰撞併合之重力波,有助於解釋像黃金這類的重金屬形成。(歸鴻亭攝影)
 GROWTH團隊是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主導,利用全世界在不同時區的望遠鏡對發生瞬變現象的天體做接力觀測,以便得到完整的光變曲線。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俞伯傑博士表示,這次發現不但驗證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觀測結果揭露了地球和宇宙中大量的重金屬和稀有金屬,如黃金、銀、鉑、鈾等,就是源自中子星碰撞,未來也有助於解開宇宙中黃金形成之謎。

中央大學天文所研究團隊參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主導的「全球瞬變現象聯測網」,發現的結果有助於解開宇宙中黃金形成之謎。(歸鴻亭攝影)
 俞伯傑說明,百年前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早就預測了重力波存在,但是偵測極為困難,只有當極度緻密的天體,例如黑洞、中子星等天體合併才發出足夠的訊號。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萊納.魏斯(Rainer Weiss)、基普.索恩(Kip Thorn)以及巴瑞.巴利許(Barry Barish),表彰他們設計建造重力波偵測器LIGO以及人類首次偵測到重力波的成就。LIGO團隊在2015年9月14號首次探測到由兩個黑洞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之後陸續觀測到合計4次因黑洞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驗證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然而,由於前幾次重力波事件只有美國LIGO偵測器進行觀測,對於重力波源的定位能力有限,無法得知重力波源自哪一個星系。

 由於歐洲重力波Virgo偵測器的加入觀測,在今年8月17日LIGO首次偵測到由中子星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編號GW170817事件中,位於智利Las Campanas天文台因此標定重力波來源之編號NGC4993可能星系,並發現一個可能的光學對應體。於是GROWTH團隊以其全球聯測網,在往後兩個星期利用全球各波段的望遠鏡,包含可見光、紅外、無線電及X射線波段,對其做後續追蹤觀測,以觀測結果與中子星合併理論模型進行比較後,發現GW170817重力波與LIGO前幾次因黑洞合併造成的重力波事件不同,依此確認這是由兩個中子星碰撞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事件。

由中子星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編號GW170817事件中,確認這是由兩個中子星碰撞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事件。(中央大學天文所提供)
 由於現今的超新星爆炸理論無法解釋宇宙中重金屬的形成,因此例如黃金這樣的重金屬的形成過程還是個謎題。而新的理論認為在中子星合併的過程會產生「快中子捕獲過程」(r-process),形成比鐵更重的元素,估計這次雙中子星碰撞事件在短短1秒鐘內就產生50個地球質量的銀、100個地球質量的黃金及500個地球質量的鉑金(白金),有助於解釋像黃金這類的重金屬形成。

 這次偵測到中子星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與後續的多波段觀測,將成為重力波天文學的先導,並有助於人類解開宇宙中的重金屬形成的謎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