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清輝朗照"演出李清照鮮為人知的女性平權觀念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7/10/18 下午 07:10:08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新編京崑大戲《清輝朗照》12月23日將在城市舞台推出,該劇以「李清照與她的二個男人」為主題,以崑曲、皮黃兩手法,呈現李清照的美麗與哀愁。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說明《清輝朗照》敘述古代的兩性平權故事。(歸鴻亭攝影)
 新加盟的「臺灣媳婦」陳娟娟超齡演出北宋最美女詞人,京劇名角李寶春分飾兩角,扮演李清照兩任丈夫,正反人物瞬間變換。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3年前一看到這劇本,就覺得雖然時代變了,兩性平權了,但在千年之前,宋代詞人李清照以詞寄情、思念夫婿的動人文采廣為人知,殊不知她早已不讓鬚眉,不但結了2次婚,為了離開家暴她的第2任丈夫還不計坐牢的恐怖代價,選擇打官司離婚。

京劇名角李寶春在《清輝朗照》分飾兩角,扮演李清照兩任丈夫。(歸鴻亭攝影)
 現在讀李清照的詞作,看到的都是她與丈夫趙明誠的動人愛情。不論是《醉花陰》裡的「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描寫對出差外地丈夫的思念;或是《聲聲慢》裡「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追念已故丈夫的傷懷悲痛,後人對她的印象大抵停留至此。導演及主演劇中李清照的兩任丈夫的李寶春指出,在《清輝朗照》中,演的是李清照鮮為人知的第2段婚姻。對比第1段婚姻的濃情相愛難分捨,第2段婚姻中的李清照則是被丈夫家暴、還受丈夫設計謀財。

《清輝朗照》以「李清照與她的二個男人」為主題,以崑曲、皮黃兩手法,呈現李清照的美麗與哀愁。(歸鴻亭攝影)
 傳統社會標榜「女子無才便是德」觀念,在《清輝朗照》劇情中則呼應現代社會的性別平權浪潮。李寶春說,這齣戲揭開史上第一樁離婚案,以女性平權的觀點,陳述李清照不為人知的一面,採倒敘手法描繪女主角的3種心境,從坐牢出獄時的人生領悟,回溯誤判真愛降臨的熱情,最後回歸現實的冷靜,細膩刻畫李清照處理情感關係的「敢愛與敢厭」,如何成為一個「為自己而活的女人」。

傳統社會標榜「女子無才便是德」觀念,在《清輝朗照》劇情中則呼應現代社會的性別平權浪潮。(歸鴻亭攝影)
 陳娟娟演出北宋最美女詞人李清照因離婚官司被判2年徒刑,歷經9天牢獄之災,出獄巧遇一位小女孩,對方提及母親曾告誡,做人莫從李清照,學詞可仿李清照,啟動李清照許多感觸和領悟。而李寶春劇中飾演亡夫趙明誠,與李清照靈魂交流時,以細膩委婉的崑曲對話,飾演家暴男張汝舟時,則改以大氣揮灑的皮黃,呈現人世間的情緒的起伏,以「京崑並鳴」手法呈現這齣戲,透過音樂編曲巧妙串接,將兩大劇種的強項融於一劇,更適合表現多面立體的人物故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