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安娜與齊的故事"探討夫妻間難以言喻感情

記者:陳明明 時間:2017/11/9 下午 07:52:15
 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與導演符宏征的最新作品《安娜與齊的故事》,將於11月11至12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

紀蔚然與符宏征的最新作品《安娜與齊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安娜與齊的故事》描述一對結婚20幾年的安娜與齊,這一天先一起到市場採買上等海鮮,到百貨公司選購幾瓶紅酒,傍晚,丈夫老齊忙著準備料理,妻子安娜布置餐桌,點上情調蠟燭。然而,就在客人即將到來的時刻,安娜卻發現她走不出房門,他們要如何處理即將到來的情況。

 這個劇本與一般劇本非常不同,紀蔚然不以夫妻間常見的三角戀愛,或是爾虞我詐、嫉妒、宿怨等愛恨情仇,也不碰觸日常夫妻間常常描寫的孩兒教養、政治風向等讓人窒息的話題,反而用平凡的相處關係,來探討夫妻間難以言喻的感情。

《安娜與齊的故事》用平凡的相處關係,來探討夫妻間難以言喻的感情。(歸鴻亭攝影)
 紀蔚然表示,無論外在或內在,不換的是衝突與危機,好似作家的責任自古以來就是要發聾振聵、醍醐灌頂,告訴大眾:「你們這麼過活是錯的,即便表面上看起來很快樂。」因此他故意捨棄劇本結構慣用的模式,用一些平凡瑣碎的方法撰寫,希望用詩意的方式,聚焦伴侶關係探討愛,探究一對真正相愛夫妻的內在。 

《安娜與齊的故事》探究一對真正相愛夫妻的內在。(歸鴻亭攝影)
 符宏征透露,紀蔚然在劇本裡用了很多語言,高密度的、極囉唆日常的對話,是那種很會講話的知識份子在生活裡的日常囉唆,偏偏耐人尋味的,就夾在那細碎之間。他認為隨著劇情緩緩推進時,會開始發現,每當有一點夫妻間的情趣或感動慢慢跑出來時,劇中就有人會開始反嗆,那語氣態度有點撒嬌、有點拐彎,或者口是心非、有點逞強,非常紀蔚然式幽默拍案會心一笑的對白。但是,也是由於那一記反嗆,默默讓夫妻關係又添上了一份情趣,形成一種不著痕跡的精準。也因此他在排練過程中,一遍又一遍,與演員們耐心玩味劇中可能產生,也非常生活的小細節,借此讓平凡的日常風景,那些兩人間小小、微弱的關愛,慢慢發散出動人且有力量的張力。 

自左至右為導演符宏征、演員李明哲、陸明君與編劇紀蔚然。(歸鴻亭攝影)
 除了李明哲、陸明君、林子恆、潘奕如、施宣卉、黃俊傑等演員參與演出外,還有3位「自由擊」的樂手朱純瑩、劉冠萍、葉柏岑,時而用音樂介入表演,時而用走位或是表情塑造場上氛圍,出沒在整個舞台空間中,表現角色裡潛藏的聲音。擔任音樂設計的李哲藝在這一塊是重要推手,他用音樂與節奏,串起戲中細膩而不停流轉的情緒變化,或是如畫外音般透露重要訊息,讓音樂與戲劇「一起呼吸」,達成交融,模糊內外邊界的重要關鍵創作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