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惱人的後天性眼瞼下垂 造成視野外觀困擾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1/10 下午 02:50:15
 沒有睡不飽卻被說精神差?後天性眼瞼下垂的症狀有哪些?造成的原因為何?治療方式為何?

書田診所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以4個案例說明後天性眼瞼下垂的症狀。(歸鴻亭攝影)
 一位50歲男性突發性左側眼瞼下垂合併眼球轉動異常,檢查後發現,腦中風合併動眼神經麻痺所造成,接受腦中風治療,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另一位55歲女性,長期受左側眼瞼下垂所困擾,患側眼眶易疲勞、抬頭紋增加,無精打采,症狀晨輕夜重,工作愈繁重,眼瞼下垂愈嚴重,檢查為重症肌無力所造成,確認無胸腺瘤,經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75歲女性,漸進性右側眼瞼下垂,並無合併其他神經症狀,觀察半年,症狀並無改善,且遮蔽瞳孔,造成上方視野缺損,因此安排右側眼瞼下垂手術,術後效果良好,眼瞼張闔皆正常。

 還有一位92歲男性,隨著年歲增長,雙側眼瞼下垂愈來愈明顯,導致上方視線被遮蔽,並無其他神經症狀,檢查後發現為年齡造成眼瞼組織鬆弛,但因年事已高,不考慮手術治療。

 書田診所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眼瞼下垂是指上眼瞼低垂,上眼瞼藉著提眼瞼肌,在用眼時維持著張開的狀態,當神經受損、肌肉無力、或肌腱鬆弛時,就會形成眼瞼下垂。有些孩童出生時,就罹患眼瞼下垂,我們稱為先天性眼瞼下垂,若是原本正常,後來才出現的,我們就稱為後天性眼瞼下垂。

 廖士傑說明,後天性眼瞼下垂常見的症狀表現,如明明睡很飽,卻一直有大小眼,外觀無精打采,以及患側上方視野缺損,明顯抬頭紋,眼眶易疲勞。此外,患者的上眼瞼低垂,在眼睛張開時會覆蓋角膜上緣;輕度症狀時不遮蓋瞳孔,但影響外觀,重度症狀則局部或全部遮蓋瞳孔,嚴重影響視野。

 造成後天性眼瞼下垂的原因有以下4類,包括(1)神經性:因為腦血管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中風、腦腫瘤、病毒感染、頭部外傷等原因導致動眼神經麻痺或交感神經異常所造成。(2)肌原性:提眼瞼肌無力造成,如重症肌無力。(3)腱膜性:因老化或因外傷,造成提眼瞼肌腱膜斷裂或鬆弛造成。(4)機械性:因眼瞼出血、水腫或發炎,眼瞼過度鬆弛,眼瞼瘢痕,眼瞼腫瘤造成。

廖士傑建議遇到眼瞼下垂的問題,可能有視野及外觀上的困擾,應找尋專科醫師檢查及評估,確定病因後對症治療。(歸鴻亭攝影)
 治療方面,廖士傑指出,應先進行檢查,評估對日常的影響及病因分類,對症下藥治療,眼瞼下垂症狀經觀察無改善者,再評估手術可行性及了解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如雙眼不對稱、矯正過度或不足、手術後眼皮無法完全閉攏的問題。  

 廖士傑說明,一雙明亮的眼眸是大家所期盼的,遇到眼瞼下垂的問題,可能有視野及外觀上的困擾,應找尋專科醫師檢查及評估,確定病因後對症治療,得到最理想的治療結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