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孫尚綺"Spur/溯形"從跳躍音符表現荒誕幻想遊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1/23 下午 07:12:12
 Spur德文指「軌跡」,是一條錯綜複雜的細胞,因形象的激發而不停地重生,是個多變的生命象徵,尋找流失的記憶。

旅德編舞家孫尚綺新編舞作《Spur/溯形》。(歸鴻亭攝影)
 旅德編舞家孫尚綺繼重新詮釋當代作曲家菲利浦‧格拉斯後,再度與德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KNM)合作,以奧地利國家藝術獎作曲家貝艾特‧福瑞(Beat Furrer)作品為靈感,利用單音音符反覆交疊迴旋,以身體直覺反應/反射動作回應聲音,釋放出充滿想像力的人物故事,勾串起過去、未來和時下的日常生活圖像,創作《Spur/溯形》。

 目前擔任崎動力舞蹈劇場藝術總監的孫尚綺表示,《Spur/溯形》作品靈感從貝艾特‧福瑞出發,重新詮釋兩首具高難度演奏技巧的獨奏曲《Phasma給鋼琴的獨奏》、《Solo大提琴獨奏曲》,以單音音符重複交疊迴旋,舞者用身體反射回應聲音,引發一連串散佈在空間中流動的記憶故事,呈現人事物的各種面貌與喜怒哀樂。

孫尚綺說明《Spur/溯形》中有許多雖然練好的動作仍會有即興部份。(歸鴻亭攝影)
 這次與孫尚綺合作的是擅長跨領域創作的德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創作範圍包含科技、文學、建築及美術等,利用器樂聲線描繪出音樂創作的不同層次,曾來台參與2014新點子樂展、2015台灣國際音樂節,並與台灣旅德女指揮廖曉玲、台灣作曲家林芳宜及小說家鄒永珊等合作。

 孫尚綺說,《Spur/溯形》中有許多雖然練好的動作仍會有即興部份,舞者在舞台上仍要見招拆招,舞者必須很專心,利用眼神與呼吸相互溝通,表現出抽象但象徵大自然的樹木、河流等意象。

來自台灣旅德的舞者鄞廷安認為,跳這齣敘事性作品必須與其他舞者與音樂家有許多潛意識的互動感。(歸鴻亭攝影)
 在《Spur/溯形》中由大提琴Ringela Riemke、鋼琴Frank Gutschmidt,與4位舞者同台演出,其中唯一的女舞者是來自台灣旅德的鄞廷安,她在《Spur/溯形》中以女性敘事的角度、剛中帶柔的身段對應3位歐洲男舞者,為作品帶來更多不同的色彩。

 鄞廷安則認為,跳這齣敘事性作品有許多潛意識的互動感,如何把舞台上的畫面轉成自己的身體語言,何時與其他舞者互動,何時又要與鋼琴、大提琴或人聲互動,是非常需要默契的。

《Spur/溯形》是在空間中流動的記憶故事,呈現人事物的各種面貌與喜怒哀樂。(歸鴻亭攝影)
 孫尚綺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曾任雲門舞集2舞者。2001年離開台灣,到德國紐倫堡國家劇院擔任職業舞者,開始發表編舞作品。2008年以《走快一點,型男》入圍第六屆台新藝術獎提名與第四屆國際杜塞朵夫藝術獎提名。同年榮獲第12屆德國斯圖加特國際獨舞藝術節編舞金牌獎。2012年獨舞作品《穿越》被歐洲舞蹈網絡(Aerowaves)選為年度最佳作品,並受邀至日本靜岡藝術節、以色列臺拉維夫舞蹈節及德國柏林舞在8月舞蹈節等演出。

 《Spur/溯形》是2017舞蹈秋天中的舞蹈作品,將於11月24至26日於實驗劇場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