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林懷民70歲推出"關於島嶼" 宣布2年後退休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7/11/23 下午 08:48:53
 雲門舞集林懷民最新舞作《關於島嶼》將於24日在國家戲劇院舉行世界首演,之後將到臺中市、高雄市、嘉義縣巡演,昨日創辦人林懷民則宣布將在2019年底卸下藝術總監退休,屬意現任雲門2的藝術總監鄭宗龍接任。

雲門舞集林懷民在宣傳最新舞作《關於島嶼》時宣佈2年後退休。(歸鴻亭攝影)
 去年12月林懷民因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手術兩周後仍回到淡水雲門劇場,躺在床上繼續親自編創第90齣舞作《關於島嶼》,但已經表達忙碌到有點精神不濟,「的確有些累了」,決定卸下藝術總監一職,退居董事會只擔任董事一職。在雲門舞集45週年前夕,雲門基金會董事會11月21日通過同意林懷民的退休規劃。

《關於島嶼》運用大量的印刷體文字建構為多媒體背景。(歸鴻亭攝影)
 林懷民表示,他原本是小說家,赴美留學時到紐約瑪莎葛蘭姆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返台後於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因為不適科班出身,所以也沒有包袱,自學編舞就一晃現在70歲了,不過雖然退下藝術總監一職,但仍可能繼續創作編舞。

林懷民認為《關於島嶼》這齣舞作雖取材自臺灣,觸碰的卻是普世現象、人類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在上一世紀仍是戒嚴時代,父親是前內政部長林金生,頂著執政黨高官子的身份,林懷民創辦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推出包括《白蛇傳》、《薪傳》、《九歌》、《水月》、《稻禾》等舞作,讓台灣現代舞蹈走向國際;他說,到今天台灣仍然只有雲門這樣一個職業舞團,對於未來希望台灣更美麗,希望雲門能在讓台灣更美麗的方向上貢獻正面的能量。

《關於島嶼》以空白的舞台開場,也以空台終結。(歸鴻亭攝影)
 林懷民說,這齣從台灣印象出發的《關於島嶼》運用大量的印刷體文字建構為多媒體背景,除了金曲獎年度專輯等3大獎項得主,卑南族歌手桑布伊的吟唱外,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林煥彰等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融成舞作的音樂環境,以空白的舞台開場,也以空台終結,彷彿印證金剛經的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關於島嶼》這次完成全台20場演出之後,2018年2月即將啟程,前往英、美、法、德、俄等國,展開國際巡演。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