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創立台客胡撇本土戲劇招牌金枝演社
王榮裕要以"整人王:新編邱罔舍"創新風格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7/12/4 下午 08:16:50
 以台客胡撇風格建立獨特本土戲劇風格的金枝演社,從1993年春天創團之後,成為當代極具台灣文化美學特色的現代劇團,該團藝術總監與導演王榮裕特殊的本土風格從此建立一種看來叛經離道但又深入民間人心的亮眼招牌。

台客胡撇風格的金枝演社藝術總監與導演王榮裕希望與編劇紀蔚然聯手製作《整人王:新編邱罔舍》能開創台語舞台劇的新里程碑。(歸鴻亭攝影)
 王榮裕不諱言提起他的身世,父親曾是流氓,母親卻是知名歌仔戲小生演員,「小時候住台中,父親出獄帶著他和兩個妹妹一起搭計程車到台北找媽媽,但母親就是繼續在戲團唱戲不肯回家團圓」,那時候他根本看不起被視為低俗不入流稱作胡撇仔戲的野台歌仔戲唱戲的,反而叛逆想成為和父親一樣的混混流氓;但那時每到寒暑假母親還是會帶他跟著跑野台戲場的經驗,不知不覺其實成為他的戲劇養分,卻很快發現自己並沒有「混幫派兄弟」的才華。

 過去被視為貶抑意義的台客,逐漸因為鄉土運動興起,在地人開始找尋自己文化根源的氛圍中逐漸被肯定,更進而成為一種身分的認同,「就如同從民間故事或古冊裡演出的正統歌仔戲有一定的歷史根源,而胡撇戲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可以天馬行空融入任何形式的元素,反而可以創造出更貼合時代的作品。

《整人王:新編邱罔舍》採「戲中戲」的結構呈現戲棚人生。(金枝演社提供)
 在上一世紀蔣家控制思想的年代,王榮裕同樣面對「說國語」,講方言會被處罰的環境,立志當好學生成為與電腦相關的工作,最後竟去參加蘭陵劇坊訓練班後,走向戲劇這條不歸路。王榮裕說,雖然自己一開始並不是科班出身,但精神上仍算是傳統戲團家族事業的傳承,轉行後擔任優劇場給他自行創團前的養分,但最後還是把台灣傳統戲劇文化融合現代劇場表現形式,揉合成為金枝演社獨特的劇場精神,打造出有別幾乎被西方學術思維佔據的現代戲劇市場,成為最跟本土連結台客胡撇音樂劇的祖師劇團金枝演社。

 創團24年,王榮裕編導一堆草根美學作品,包括《停頓》、《潦過濁水溪》、《台灣女俠白小蘭》、《祭特洛伊》、《可愛冤仇人》、《觀音山恩仇記》、《羅密歐與茱麗葉》與《仲夏夜夢》等,還擔任過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客席表演者,飾演舞台上定靜不動70分鐘的和尚一角巡演世界各國219場,近年成功開創的「浮浪貢」系列建立獨特風格,2017年再推新戲,改編台灣民間經典第一整人王邱罔舍傳奇故事,王榮裕與編劇紀蔚然聯手製作《整人王:新編邱罔舍》,他說,這次必是開創台語舞台劇的新里程碑。

《新編邱罔舍》觀眾可直接觀看演員換裝過程,讓台與後台的融合,揭開戲班真實面貌。(金枝演社提供)
 王榮裕表示,這齣戲採「戲中戲」的結構呈現,描述一個現代劇團搬演一齣戲,這齣戲劇名叫《新編邱罔舍》,舞台上搭建一個戲臺,觀眾可直接觀看演員換裝過程,讓台與後台的融合,揭開戲班真實面貌,呈現戲棚人生,已經巡演台中、台南與高雄,將於12月7至1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