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20屆國家文藝獎揭曉 相隔10年7個領域均有得獎者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7/12/5 下午 08:13:46
 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名單今日揭曉,7個領域這次都有得獎者,分別是詩人李魁賢、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作曲家金希文、編舞家姚淑芬、劇作家陳勝國、建築師黃聲遠及電影音樂創作者林強,每人可獲新台幣100萬與獎座一座。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宣布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名單。(歸鴻亭攝影)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國家文藝獎設立的目的是為獎勵具卓越藝術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的傑出藝文工作者,今年也是國家文藝獎相隔10年之久,7個領域都遴選出得獎者。

林曼麗說明國家文藝獎相隔10年之久,7個領域今年都遴選出得獎者。(歸鴻亭攝影)
 各類評審委員名單文學類為陳玉峯、鄭烱明、劉克襄、許俊雅、林淇瀁、彭瑞金;美術類為陳愷璜、林平、李玉玲、楊永源、龔卓軍、陳貺怡、陳永賢;音樂類為徐玫玲、吳榮順、劉富美、張己任、蘇文慶、林淑真、陳樹熙;舞蹈類為王雲幼、鄭淑姬、林秀貞、楊桂娟、李曉蕾、陳德海、賴翠霜;戲劇類為姚立群、劉晉立、紀慧玲、卓明、李國俊、林鶴宜;電影類為胡台麗、廖金鳳、郭力昕、小野、王耿瑜、吳珮慈;建築類為龔書章、簡學義、安郁茜、黃健敏、阮慶岳。決審團委員包括李敏勇、邱坤良、鄭德淵、平珩、王嘉驥、何榮幸、馮賢賢、姜樂靜8人。

 國藝會公布7位獲獎的藝文創作者簡歷資料如下:

  1. 李魁賢(80歲),台灣戰後第二代重要詩人之一,創作和文學事業大致可分為四大區塊:詩作、詩論、詩評、譯詩。秉持「生在怎樣的時代,寫怎樣的詩」的詩觀創作,以敏銳的觸覺觀察世界事物,關心時代的形相也堅守批判的立場,主張詩作是詩人經驗的投射、對世界事物的觀察體驗,詩作之外,其評論、國外文學的譯介質量豐碩均精,對台灣文壇影響深遠。

  2. 撒古流・巴瓦瓦隆(57歲),一位創作與原運兼具的指標藝術家,超越現代國家的視野,投注藝術生命於傳統文化的追尋、保存與再創造。透過書寫、思考及創作進行全方位的藝術社會實踐,從文化踏查到教育推廣,創立部落學校,展現文化自覺。其創作穿梭傳統與當代之間,悠遊於族群過往的藝術與圖像,展現多重藝術能力與對當代社會的省思。

  3. 金希文(60歲),作曲家暨指揮家,作品融入台灣當代元素與意象,形式與風格多樣且質量均佳。以人文精神關懷社會與時代,持續創作與展演彰顯藝術家之毅力與專注。積累多年作品發表,活躍於國內樂界,也在國際藝壇佔有一席之地,創作獨具風格,作品種類眾多、質量均佳,著重於探索如何在作品中融入台灣元素與意象,其音樂內容的邏輯敘述、作曲構思的嚴謹度,足徵為台灣代表性的音樂創作者。

  4. 姚淑芬(53歲),成立「世紀當代舞團」擔任藝術總監至今,透過女性細膩視角,創造多元而獨特的舞蹈風格,舞作舞作不斷嘗試與實驗出獨特風格,從肢體融合語言、視覺等媒介,對社會議題提出質疑,堪稱近年跨域跨界風潮的重要人物,並積極與國際連結,打造舞蹈創作平台,建構年輕創作者交流、發表、展演機會。

  5. 陳勝國(63歲),少數由民間劇場密集實作訓練出來的劇作家及導演。持續編創歌仔戲劇本,掌握戲劇表現力、親近觀眾、手法靈活、風格獨具、卓然成家。其劇作題材廣泛、洞察深刻、寓意深遠,為歌仔戲開拓當代視野。其劇本充分掌握語言、表演、場面、技術,展現戲劇表現力、手法靈活、風格獨具又親近觀眾,為台灣傳統戲劇開創新局。

  6. 黃聲遠(54歲),「田中央工作群」創辦人,以自然與人文的環境思考,超越建築專業本身的侷限性,縫合社區生活與環境地景,將公共性延伸、擴展、連結成一個友善的流動網絡,體現出「建築是在地的社會實踐」的一種理想典範。他以一種「生活」的工作基調,在宜蘭耕耘、創作,以友善的環境思考、超越建築專業本身的侷限,尋求人和土地最自在的相處關係,豐富、自然地體現出「建築是在地的社會實踐」的理想典範。

  7. 林強(53歲),電影音樂創作融入電子音樂風格及東方傳統音樂元素,透過音樂深刻勾勒電影情境,塑造完美的感知體驗,國內外多次獲獎。個人創作軌跡不僅包含知名導演,也積極與新生代導演、跨領域藝術家共同創作。其電影音樂藝術成就名揚國際,在當代亞洲電影配樂別具風格,並積極參與跨領域的藝術創作,也將熱情奉獻於新生代導演及學生之影音創作。
 國家文藝獎自1997年開始每年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理,2015年後調整為兩年舉辦一次。今年國家文藝獎經80位以上提名及評審委員參與討論,本屆頒獎典禮將2018年3月底、4月初舉行,國藝會也將規劃一系列活動,推廣所有得主藝術成就,讓更多人認識獲獎藝術家努力的成就。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