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中正紀念堂說唱駐演 臺北曲藝團整年定點定目表演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2 下午 06:32:17
 開放37年的國立中正紀念堂,2018年將由臺北曲藝團「2018喜迎25」說唱藝術駐演一整年,規劃月月演出、場場翻新的「相聲」與「說書」專場,定點定目表演。

臺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說明如今面臨著說唱名家老化現象的隱憂。(歸鴻亭攝影)
 1993成立的臺北曲藝團,在漢光教育基金會贊助之下,這次在中正紀念堂演出25場,藉此傳承古老口語藝術,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該團團長葉怡均表示,「2018喜迎25」說唱演員囊括老中青三代,除她之外還有劉士民、謝小玲、陳慶昇、林文彬等,及青年派相聲演員黃逸豪、吳佩凌和後起之秀魏竹嶢、吳芷寧、李沐陽、洪子晏、段彥希、吳胤頡等,並邀笛子家侯廣宇助演,而金鐘影帝樊光耀、搞笑大師朱德剛、林明等也將不定期現身與大陸演員匯演。

葉怡均與琵琶演奏家許牧慈聯袂演出官二代仗勢欺人、霸凌女性,最後遭受報復的《孫二娘外傳》,希望警示大眾惡有惡報的道理。(歸鴻亭攝影)
 葉怡均從事說唱藝術30餘年,她說,說唱藝術的命運比起戲劇、戲曲一直就是菅芒花,如今面臨著說唱名家老化、新血必須盡快接手的關鍵時刻,然而年輕人習得這項語言藝術卻既沒地方演出、又缺乏市場關愛,臺北曲藝團在成立25年之際,決定借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每月演一場相聲、一場說書,以相聲諷諭時事、用說書評議正義,藉此激勵老手創作、鍛鑄新人實力。

謝小玲與劉士民表演相聲《百鬼異聞錄》,藉此打破人與鬼之間荒謬傳說。(歸鴻亭攝影)
 長期推展傳統說唱藝術教育的漢光教育基金會指出,這次支持臺北曲藝團以定點定目模式演出,除了希望培養喜愛傳統文藝的新一代演員、更渴望培養新觀眾,聚集更多推動文化的力量。

 「2018喜迎25」分為「臺北相聲大會」、「永遠的說書人」兩個專場,從1月7日起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12個月每月演出1日共計演出25場,,每月演出也要釋出50名額,招待弱勢及公益團體前來觀賞,以回饋社會對傳統曲藝的支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