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潘文忠陳良基演講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18 下午 09:18:19
 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日起一連兩日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行,會議以「前瞻規劃 創新模式 整合資源 突破困境」為主題,邀請全國158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校長參與。

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教育部長潘文忠以「掌握發展契機、開創高教新局」為題演講。(黃朝琴攝影)
 會議首日除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及科技部長陳良基進行專題演講,隨後與會校長進行意見之交流,呼應高教深耕「現在就是未來」的人才培育目標。

 潘文忠以「掌握發展契機、開創高教新局」為題演講,他表示,大學不該因一致性的指標評鑑逐漸趨同,為了不讓每所大學成為「教育部大學」,該部兩年前盤點各校鬆綁建議,包括教育品質60項、經營32項、人才4項、人事17項、經費16項共計129項,目前已鬆綁48項法規,希望讓158所學校各校都能有自己的特色。

潘文忠希望高教鬆綁與自我課責並行,讓158所學校各校都能有自己的特色。(黃朝琴攝影)
 他說,台灣高教目前面臨包括國際化的挑戰、少子化的衝擊、大學同質化發展情況,對於這樣的環境希望大學發揮更大的與在地的聯結,也面對許多年輕人後續的發展,以突破培育青年學生更多核心能力。

 潘文忠強調,目前將大量整合、簡化評鑑、減少細瑣的競爭型計畫、減少讓各校長非常痛惡的行政規範與約束,也要落實大學自我課責,如公開各項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各校全校註冊率,希望透過資訊公開的方式,確保學校教學品質,大學也要落實社會責任,希望高教鬆綁與自我課責並行。

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小國大戰略」題目演講,呼籲大學校長激發年輕人企圖心、開創心。(黃朝琴攝影)
 陳良基則談及推動「小國大戰略」觀念,呼籲大學校長激發年輕人企圖心、開創心。他說,對比全球其他國家,台灣是資源較不足的小國,必須有小國大戰略,就是台灣必須認清自己就是個小國,沒有本錢將資源灑在各領域,在有限資源下應該找夥伴打群架,並結交盟主,必須鏈結產業、學校、人才、國際,所以該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AI創新研究中心、培養年輕科技人才、補助學者提升國際影響力」等計畫,期望把台灣未來帶出來。

陳良基認為在有限資源下應該找夥伴打群架,並結交盟主,必須鏈結產業、學校、人才、國際。(黃朝琴攝影)
 如何發揮小國大戰略,陳良基提出4項建議,第1,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讓學界博士變身業界精英,3年培訓千名科研博士,跨界變身產業推手;第2,年輕學者養成方案,形成科研中流砥柱,預計每年培育80位年輕學者;第3,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年輕海歸回國就業,預計每年延攬百位海外學人,目前已28位返國報導;第4,博士創新之星,選派40歲以下博士赴美、法、以等國際企業及學研機構研習,35名博士已經赴美起訓。

 這項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也邀請柏克萊大學前校長尼古拉斯‧德克斯(Nicholas Dirks)教授談「進入21世紀的全球大學」,分享大學治理經驗、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系統校長懷特(Dr. White)談「建立大學創新與合作的國際橋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