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聲音沙啞別輕忽 早期喉癌使用微創雷射手術可保嗓音

記者:許皓媛 時間:2018/2/1 下午 06:49:05
 一名67歲高階工程師,服務於政府機關,戒菸30年,兩年前突然燒聲,到診所看了3個月都沒好,轉診到長庚醫院才發現竟是聲帶長腫瘤,俗稱喉癌,醫療團隊以喉鏡替他切除腫瘤,成功保留他的好嗓音。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團隊完成超過350例微創雷射手術治癒喉癌。(歸鴻亭攝影)
 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外,不會疼痛或感到明顯不適。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表示,該院喉科團隊自2005年常規運用此技術治療早期咽喉癌及聲門癌病人,至今已完成超過350例。這次針對74位第1、2期聲門癌病人接受微創雷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與嗓音結果的變化進行前瞻性研究,由醫師辛立仁分析撰寫,並將論文發表於2017年12月耳鼻喉領域第1名的《頭頸癌症期刊》(Head and Neck)。

 辛立仁指出,研究結果發現,以經口微創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治療第1、2期聲門癌,3年的局部控制率高達98.3%,喉保存率也有98.6%,顯示雷射手術可以有效控制早期喉癌。嗓音與主觀生活品質部分,研究發現雖然在手術後的第1個月會顯著變差,但隨後在半年後逐漸恢復,甚至出現明顯的進步。

耳鼻喉科醫師辛立仁說明喉癌通常多於第2期發現,口微創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治療可以有效控制早期喉癌。(歸鴻亭攝影)
 他說,喉癌通常多於第2期發現,聲門癌的傳統治療方式,主要是開放式手術或接受長達7至12週的放射治療,儘管治癒率不錯,但有很多病人的咽喉功能會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地喪失喉嚨、無法自然發聲和與人進行溝通,嚴重影響術後的生活品質及社交障礙。過去曾有病人接受放化療後,雖然治好了喉癌,但卻須終生帶著氣切管與鼻胃管。隨著內視鏡與顯微手術儀器與技術的進步,微創雷射切除腫瘤成為治療的新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介紹微創雷射手術副作用極小,恢復迅速,,身體外觀無傷口。(歸鴻亭攝影)
 目前微創雷射腫瘤切除手術切除的部位主要為表皮層及彈性層,主要是運用喉鏡從口腔伸入,達到腫瘤部位,藉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手術需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視腫瘤複雜度而定,可能僅需20分鐘至長達4小時不等。多數病人術後僅須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術後須禁聲1週,正常飲食,身體外觀無傷口。

 方端仁說明,微創雷射手術副作用極小,恢復迅速,除了口腔無法張大置入喉鏡者,皆可適用,尤其對於高齡或合併其他重症不適合放化療者,微創雷射手術更是極佳的治療選項。

微創雷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與嗓音結果的變化進行前瞻性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歸鴻亭攝影)
 他提醒,微創雷射手術治療早期聲門癌具有安全、迅速、有效等優勢,且長期追蹤下的口語對談品質也有十分良好的恢復成效。但是,由於嗓音異常的可能成因有感冒、喉嚨急性發炎、胃酸逆流、過度使用等其他原因,因此建議,當民眾持續1個月以上的嗓音異常時,一定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喉癌好發於55歲至75歲男性,其發生率約佔台灣頭頸癌的1/10,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的2015年癌症年報,當年有661人登錄喉癌。喉癌在頭頸癌中不像口腔癌如此為人所熟知,因此常被輕忽。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