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社區協力建立傳統 千顆蘿蔔燈點亮苗栗頭份蘆竹湳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2/21 下午 06:28:03
 由打擊樂家朱宗慶、劇場導演李小平、瓷林董事長林光清合作的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日正式開跑。

瓷林董事長林光清介紹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日正式開跑。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年邁入第5屆,林光清表示,他從小在蘆竹湳社區長大,回憶過年祈福。(歸鴻亭攝影)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年邁入第5屆,林光清表示,他從小在蘆竹湳社區長大,回憶過年祈福繞境是重要昔日重要儀式,找來朱宗慶、李小平共同策劃,配合元宵節推出跨界藝術活動,當天將發放2千個蘿蔔燈,邀請大家提燈繞境。

 位於苗栗縣頭份市的蘆竹湳已有300年的歷史,民國57年因為社區範圍被劃分為工業區而限建,竟意外保存了近50座閩南聚落的三合院。林光清說,記得從小每年過年的祈福遶境是家鄉重要的儀式,鄉下窮買不起燈籠,於是爸爸媽媽就地取材用現有的白蘿蔔挖空做成蘿蔔燈,提蘿蔔燈就是兒時最美的回憶。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日正式開跑。(歸鴻亭攝影)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年擴大邀請表演藝術團隊及藝術家共同參與,也是朱宗慶與李小平攜手首度與6組藝術家跨界創作。3月2日元宵節當天,社區將進行刻蘿蔔燈、擲筊比賽,並提供民眾免費晚餐共食。當天晚間,隨著蘿蔔燈繞境儀式,在地10所學校遍佈在社區角落的競演,呈現遍地開花鬧熱景象。當天還會發放2,000顆蘿蔔燈,供民眾提燈。晚間的高潮將由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屢獲國際大賽冠軍的後龍國小扯鈴隊同台演出,朱團更為此次演出,特別將社區共同創作的「蘆竹湳好采頭」歌曲改編成打擊樂版,融入在地元素與特色演出。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將以2,000顆蘿蔔燈,供民眾提燈。(歸鴻亭攝影)
 另外,即日起至5月31日的藝術祭期間,以當地50座三合院的原始風貌為背景,推出裝置藝術作品,由藝術家曲德益統籌、吳達坤策展,6組藝術家為社區量身打造12件藝術作品、活化3處空間,尤其夜晚這些裝置打上多彩的LED燈,將這個清朝形成的古老聚落,點綴出特殊風貌。

朱宗慶打擊樂團「四大天王」演奏《蘆竹湳好采頭》歌曲改編成打擊樂版。(歸鴻亭攝影)
 有些裝置藝術作品利用年節好采頭概念,例如包括游文富竹編創作《坐在好采頭》,以竹編將蘿蔔側面剪影的造型,以多層次的運用形成波浪,再將好采頭燈飾編入作品內;吳國瑋製作狗狗叼著瓷蘿蔔燈,象徵《犬報好彩頭》,放在社區各個角落,民眾可以邊玩邊尋找,夜晚與村裡的巷弄間的紅燈籠相互映襯;位在啟明宮前的《許你好采頭》,可供民眾許願求好運。

 佇立在菜園旁邊的鐵皮屋上,是眼蟲計畫的大型壁畫《新春設色好采頭》,上面繪製了宮廟、神明、蘿蔔等圖案;在地藝術家陳世政用5千塊廢棄的瓦片,拼湊起飲水思源的水滴作品《源》;林書楷以細膩手法畫出地圖誌《陽台城市文明─蘆竹湳的新世界》;倪瑞宏則將蘆竹湳故事彩繪在透明燈籠上,夜晚會散發七彩燈光,宛如奇幻星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