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投身燈藝設計 林吉裕以"光環境"概念策展規劃燈會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2/21 下午 11:17:18
 今晚桃園燈會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下開幕,最吸睛的是燈藝設計師林吉裕向美國申請,爭取到史努比(Snoopy)官方授權,成為2018狗年唯一化身台灣花燈守護者,坐在捷運屋頂上奔向前方。

燈藝設計師林吉裕介紹以「光環境」概念設計燈會的策展方向。(歸鴻亭攝影)
 史努比於1950年10月2日在《花生漫畫》中出現,是隻忠心、天真、富有想像力又溫馴的小狗,總是端坐在籠子的屋頂上,不斷的幻想,變成各式各樣的化身,當中包括成為作家、大學生喬酷兒(Joe Cool)、律師、運動選手、太空員、外科醫師、一戰王牌飛行員等,這次坐在捷運車頂,讓史努比多了一個自我世界裡的幻想角色。

 對林吉裕來說,1990年代台北開始舉辦元宵節活動,一直到1998年,交通部觀光局為配合台灣觀光發展,該年與台北市政府一起籌辦燈會活動,地點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取名台北燈會,他就開始投入這個行業。

林吉裕推介今年桃園燈會的「史努比」形象主燈。(歸鴻亭攝影)
 林吉裕表示,從1998年就投入燈藝世界,2001年起中央重視中南部,升格中央級燈會活動改名台灣燈會,連續兩年都在高雄愛河畔舉辦,接著再台中、台北縣、台南到嘉義,一路下來在各縣市輪流舉辦,他幾乎年年參與,今年除了桃園燈會,在嘉義的台灣燈會也是他負責。

 他說,台灣各種節慶活動如燈會展演、放天燈、炸寒單與放蜂炮等,場次最多、參觀人潮也最多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燈會,成為台灣特有的觀光文化活動,他從早年從西方傳來的耶誕節慶裝飾在耶誕樹上的燈飾發想,設計出以「光環境」為重點的花燈,「除了造型要吸引人群,燈光則是花燈的靈魂」,運用傳統燈與LED燈呈現各種律動展演,以數位科技方法表現豐富多元的視覺效果。

林吉裕說明向美國總公司爭取史努比授權的經過。(歸鴻亭攝影)
 舉辦燈會的內涵就是一種軟實力,如何配合每個地點舉辦燈會的地方特點,設計出從傳統祈福燈到具備人文觀還、在地風情的各種主題,都是以光為媒介創造的藝術。林吉裕特別介紹,這次狗年以卡通主角史努比為2018形象主燈,光申請使用權就花費許多時間精神。

 他說明,除高達美金5萬的授權費用外,美國總公司從設計圖到在製作的每個環節,都要求嚴謹,不合意立即要求重新製作,「在美國原創單位眼裡,史努比是人,不是動物,所以設計要擬人化,在燈會中不能與其他動物放在一起」,所以在整體燈會的區域設計上都必須區隔清楚。

夜晚才是燈會「光環境」表現的時刻。(歸鴻亭攝影)
 他說,今晚桃園燈會開幕後,他就要馬上趕往嘉義,處理台灣燈會的開幕事宜,大概要忙到3月中旬才告一段落。

 除了參與多年的台灣各地燈會設計製作,林吉裕也多次受邀前往大陸參與各地燈節設計,連續8屆由江蘇省旅遊協會與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臺灣觀光協會共同舉辦,從南京、揚州、蘇州、鎮江到常州參與蘇台燈會,在兩岸間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任務,也是一項文化的交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