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國樂團2018柳琴新秀選拔 吳偲婕林欣儀冠亞軍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2/27 下午 11:52:50
 臺灣國樂團(NCO)器樂大賽2018琴上珍珠柳琴新秀選拔,經過初選入圍的5位選手今晚舉行決選之夜音樂會,吳偲婕獲得第一名,林欣儀第二名與最佳魅力舞臺獎此外,吳曼翎獲得現場觀眾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榮獲第一、二名的演奏家,更將安排參與臺灣國樂團的專場演出,並獲得新臺幣6萬元整及3萬元整的演出獎勵。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右)頒發2018琴上珍珠柳琴新秀選拔第一名給吳偲婕。(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自2014年起舉辦嗩吶、笙、琵琶、古箏、胡琴等器樂比賽,今年號召國內各路柳琴演奏好手,角逐2018器樂大賽演奏新秀之頭銜,5位通過初選之參賽者分別於音樂會中進行指定曲協奏以及自選曲獨奏;指定曲《天地星空》由評審團主席、資深柳琴演奏及教育家鄭翠蘋,於2008年與作曲家蘇文慶共同創作發表,這首曲子學柳琴的演奏者都不陌生,但彈的好卻不容易,尤其樂曲中較活潑如舞蹈般的節奏段落,考驗著演奏者在節奏平整規律與韻律間的情緒拉扯,左手打、勾、帶、滑音等技巧運用,以及快速跳把的連貫與俐落性也是一大考驗,多個穿插於段落中的裝飾奏,功能為銜接段落間的情緒,因此每位演奏者可依自己的情感及想像而稍加自由發揮。

2018琴上珍珠柳琴新秀選拔第一名吳偲婕演奏神情。(臺灣國樂團提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5位進入決選的演奏家們,不管誰輸誰贏,能夠進入決賽就是得獎,柳琴是西方交響樂團所缺乏的彈撥樂器中的高音樂器,每一個音符如珍珠般,大珠小珠落玉盤,演奏得好並不容易,5位選手們的表現也確實可圈可點,展現出臺灣新一代柳琴演奏家的實力與內涵。今晚的決選不僅讓柳琴演奏有了發揮的舞臺,也打開更寬闊的演奏視野,同時也期待更多樂團與臺灣國樂團一同致力提攜後進、培育人才,豐富臺灣樂壇。

第二名林欣儀演奏神情。(臺灣國樂團提供)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指出,該團除推廣國樂文化,近年更提拔國內優秀器樂演奏人才,辦理各項人才培力計畫,團員們在每一場大賽陪伴年輕音樂家反覆的練習,從排練、彩排到決選音樂會,每一首指定曲至少反覆演練超過20次,更能忠實呈現每一位參賽者的程度、情緒與詮釋方法。

獲得最佳人氣獎的吳曼翎演奏神情。(臺灣國樂團提供)
 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臺灣國樂團,前身為1984年教育部成立的國立藝專實驗國樂團,2012年因應文化部成立更改今名,由國內國樂界菁英組成,劉麗貞擔任團長後,與任音樂總監的閻惠昌致力於傳統音樂之培育,開始建立臺品牌精神,每年舉辦各種國樂樂器與指揮比賽,努力紮根國樂實力,相關資訊及臺灣國樂團演出訊息可上臺灣國樂團官網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