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戲曲新世代新鮮出擊 2018"青年戲曲藝術節"開跑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3/1 下午 04:11:12
 大稻埕戲苑歡慶7週年,2018「青年戲曲藝術節」即將登場,以「舊典新詮」為主題,邀請6個年輕團隊搞創意,另類演繹傳統戲曲,除劇場演出外,還有免費廣場藝文活動、劇評座談及巷弄內的戲曲攝影展。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處長林信耀說明2018「青年戲曲藝術節」內容。(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處長林信耀說明,為扶植青年戲曲人才世代傳承,大稻埕戲苑開辦青年戲曲藝術節今年已邁入第5屆,鼓勵優秀青年編導、演員在青藝節平台合作交流,也大膽探索當代戲曲的邊界,希望能發揚新世代的戲曲創意與功底,展現當代戲曲青年的思辨精神與活力自信。

 林信耀介紹2018「青年戲曲藝術節」,這次規劃4檔劇場新製首演、2檔布袋戲戶外新作,邀請的戲曲新世代團體包括文和傳奇戲劇團、新聲劇坊、栢優座、正在動映有限公司、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及真快樂掌中劇團,以及8場青春舞台戶外免費演出、3場劇評座談,以及3檔巷弄內的戲曲攝影展,檔檔眾星雲集,翻轉經典,玩出戲曲新鮮味。

新聲劇坊推出「反轉時裝歌仔」《Dr.唐的戀愛學分》。(歸鴻亭攝影)
 3月第一週3、4日由文和傳奇戲劇團打頭陣,劇情改編自現存最古老的劇本《張協狀元》,是流傳了幾百年的癡心女子負心漢故事,改編為《張協>2018》接續未完成的殘篇,打造新時代的時尚客家戲曲。

 3月10、11日,新聲劇坊推出「反轉時裝歌仔」《Dr.唐的戀愛學分》,將賦予《唐伯虎點秋香》青春無敵的全新面貌。劇情描述海外學成歸國的富二代唐小虎,在某拍攝現場對影視女神Selina一見傾心,為與佳人相伴,唐小虎偽裝窮小子,應徵歌仔戲《三笑姻緣》裡Selina的隨身助理,受盡百般刁難,最後過五關斬六將,修滿戀愛學分,喜迎佳人歸。

文和傳奇戲劇團打頭陣,劇情改編自現存最古老的劇本《張協狀元》。(歸鴻亭攝影)
 3月17、18日兩天,栢優座《行動代號:莫須有》,群伶打造戲曲新程式,在虛構的南島時空演繹,嘗試探索「莫須有」是否是精忠報國唯一的救贖與答案,劇情描述靖國侵攻,漢南國滅亡,此後20年間,漢南義民轉為地下抵抗勢力的大時代下的英雄兒女故事。

 3月24、25日壓軸檔,正在動映公司復古新作《1399 趙氏孤兒》,以創新思維精心重現被評為「雪裡梅花」的《趙氏孤兒》大悲劇;劇情描述明太祖朱元璋鍾愛的王子寧王朱權自幼聰穎善音律,所做《太和正音譜》,將紀君祥的《趙氏孤兒》評為「雪裡梅花」;1399年,朱權在「靖難之變」中遭兄長燕王朱棣綁架,朱權被迫寫下討伐檄文,表態反叛建文帝。在恐懼如影隨形的夜晚,演員們為他搬演《趙氏孤兒》。

栢優座《行動代號:莫須有》,群伶打造戲曲新程式。(歸鴻亭攝影)
 本屆青藝節首次加入掌中戲演出,由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於永樂廣場分別演出《夢.斷.情河》(改編自莎翁名作《李爾王》)和《破窯記─呂蒙正》,展現掌中戲青年主演豐沛的表演能量。

 至於「青春舞台戶外免費演出」單元,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3月3下午5時,將在蔣渭水紀念公園演出歌仔戲《風雪義女情》;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3月4日下午5時,則於蔣渭水紀念公園帶來集語言和歡笑藝術大成的說唱表演《聲聲不息》,內容趣味且富教育意義,適合親子共賞,由專業曲藝演員及臺北、桃園市國小相聲比賽常勝軍演出,盼觀眾在歡歌笑語中體認說唱藝術之美。

真快樂掌中劇團《破窯記─呂蒙正》。(歸鴻亭攝影)
 醉夢歌劇團3月10日下午5時,將於臺北地下街12號廣場演出歌仔戲《鳯凰于飛》,這齣輕鬆逗趣的喜劇小品,一群來自政治大學對傳統藝術不離不棄的七年級生,用新世代思維及多元角度詮釋既有故事,

 國立臺灣大學崑曲社3月11日下午5時,於臺北地下街12號廣場演出崑曲《人生若只如初見》,包括《牡丹亭.尋夢》、《長生殿.小宴》、《雷峰塔.斷橋》3個段子。

2018「青年戲曲藝術節」參演團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東吳大學「雙溪崑曲清唱雅集」3月17日下午5時,於臺北地下街12號廣場帶來崑曲《牡丹亭.學堂、遊園、寫真》;臺灣師範大學崑曲社3月18日下午5時,在臺北地下街12號廣場演出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獅吼記.跪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