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糖尿病友面對飲食 "食物九宮格"助糖友吃得豐富健康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3/8 下午 06:28:18
 全台破兩百萬糖尿病病友每餐都要面對的食物難題,為了協助糖友正確飲食,糖尿病衛教學會、賽諾菲藥廠攜手開發出首套台灣本土化「食物九宮格」教具,讓飲食衛教變成趣味度極高的遊戲。

台灣本土化「食物九宮格」教具,讓飲食衛教變成趣味度極高的遊戲。(歸鴻亭攝影)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針對台灣糖尿病現況、流行病學和血糖控制秘訣說明,國民健康署推估全國約227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新增2.5萬人,持續增加中 ,但醫師發現,許多糖友以為只要「不吃飯」就好,其實醣類有許多樣貌,藥物、飲食和運動是控制血糖3大關鍵,其中飲食最難執行,卻也最為重要。

 杜思德表示,大家都知道吃米飯會提高血糖,因此,許多糖友牢記「少吃一點飯」飲食準則,結果不太吃飯,而多吃麵食,情況反而更糟,因為麵粉製品的密度極高,如將麵當成主食,通常蔬菜攝取不足,一碗牛肉麵裡蔬菜只有一兩根,蔬菜纖維攝取不足,血糖更是難以控制。

「食物九宮格」共收錄130多種食物,將6大類食物分類。(歸鴻亭攝影)
 目前也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港分院長的杜思德指出,為了協助糖友正確飲食,糖尿病衛教學會、賽諾菲藥廠攜手開發出首套台灣本土化「食物九宮格」教具,以「因材施教」遊戲概念出發,藉由客製化一對一、一對多等多種模式,讓飲食衛教跳脫傳統重複性的口語教條,變成趣味度極高的遊戲。

 他分析,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因此認識6大食物分類,了解各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並且能正確分辨醣類是衛教的第一階段目標。「食物九宮格」將6大類食物化為一張張的「機會卡」(食物圖卡),1:1等比例的呈現實物照片,詳細標示出份量、蛋白質、脂肪與醣類3大營養素、熱量等。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中)說明針對台灣糖尿病現況、流行病學和血糖控制秘訣。(歸鴻亭攝影)
 以糖尿病「食物九宮格」來說,共收錄130多種食物,每張食物卡標示營養素、份量及熱量,透過機會卡可抽取任何一張食物圖卡進行認識,可排列在九宮格中,抽取命運卡則能回答問題、獲得籌碼;遊戲也設計進階版,學習如何進行食物代換,讓糖友吃得豐富健康。

 目前「食物九宮格」已在各地舉辦衛教師實習講座,已於彰化基督教醫院、三總等醫院開跑,未來也將陸續推廣到全台醫院與診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