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河床劇團"當我踏上月球" 顛覆傳統觀劇模式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3/8 下午 08:17:12
 1969年7月21日,阿姆斯壯踏上月球那歷史性的一步,透過電視傳播到全世界。當時台灣正值戒嚴時期、全球亦逢越戰期間,社會動盪不安,月球之旅使我們懷抱著夢想與希望,即使我們被困在暴力與悲劇之間,仍可能從這些惡夢中飛昇而起,遠離地球的紛亂,超脫自身的存在,想像新的可能性。

《當我踏上月球》觀眾突破傳統的觀看模式,位於3公尺高的高台俯瞰表演。(歸鴻亭攝影)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兼導演的郭文泰以阿姆斯壯登月事件為發想點,運用現代VR與AR的多媒體技術創作《當我踏上月球》,觀眾突破傳統的觀看模式,位於3公尺高的高台俯瞰表演,全長約60分鐘,無中場休息的演出,宋孟璇、劉郁岑、鍾莉美、張佳芝、許家玲、林慧潔、陳怡瑄7位演員在下方的舞台配合投影在地面的影像演出。

這齣戲翻轉觀演的權力關係,一改觀眾如眾星拱月般仰望著表演者的狀態。(歸鴻亭攝影)
 郭文泰表示,翻轉觀演的權力關係,一改觀眾如眾星拱月般仰望著表演者的狀態,而讓觀眾享有綜觀全局的視野,這齣《當我踏上月球》以特殊的舞台和表演設計,搭配錄像投影,營造一個魔幻絢爛的虛擬世界,這樣的舞台設計是一種視角潛意識力量的實驗,透過改變空間關係,也改變了我們與他者之間的感知經驗;它迫使我們正視自身與他者之間的差距,面對我們將自己孤立於他人的方式。

《當我踏上月球》以特殊的舞台和表演設計,搭配錄像投影,營造一個魔幻絢爛的虛擬世界。(歸鴻亭攝影)
 《當我踏上月球》視覺效果是地面投影,郭文泰說,一批優異的錄像藝術團隊,包括成邦威、侯怡珮、蘇匯宇及藍元宏等,將舞台地板變成大型的投影屏幕,演員將沉浸於連綿開展的流動光影畫面中,搭配美國格林內爾學院作曲家約翰‧羅莫雷姆(John Rommereim)的原創音樂元素,為作品增添魔幻色彩。

一批優異的錄像藝術團隊將舞台地板變成大型的投影屏幕。(歸鴻亭攝影)
 郭文泰說,很久以前就想要做這次的嘗試。一般來說,觀眾與演員常在相同的高度,投影多半會投在牆壁上,投影畫面容易趨向「扁平」,削弱了演員置身於影像的空間關係。《當我踏上月球》希望改變人的身體與投影的關係,演員不是在投影畫面「之前」,而是確實沉浸於動態的光線、色彩和影像「之中」。透過投影,在單一場景中創造出多重的表演空間,將帶領觀眾穿越時間與空間、夢境與現實。

 《當我踏上月球》今日至11日在實驗劇場演出,演出將有部分裸露畫面與煙霧效果,懼高或步行階梯有困難者,均請斟酌入場。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