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全台首座"葡萄園式"音樂廳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3/14 下午 05:11:19
 矗立於高雄鳳山的國際級表演藝術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造價高達107餘億元,具有全台灣唯一一座「葡萄園式」音樂廳,規格與柏林愛樂廳、洛杉磯迪士尼廳同級。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介紹全台灣唯一一座「葡萄園式」音樂廳。(歸鴻亭攝影)
 2015年即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目前已確定接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成立後的首任藝術總監簡文彬,今日向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高雄市長陳菊簡報該音樂廳國際級的聲響設計與效果。

 簡文彬表示,「葡萄園式」觀眾席設計的音樂廳不同於台北國家音樂廳「鞋盒式」音樂廳,座椅以環繞式設計圍繞著舞台,每一排的座椅高度也都不同,讓聽眾可在任何一個角度都能聽見聲音,使觀眾能更近距離感受指揮與演奏家的風采,設有可升降式的音樂反響板,能依音樂類型升降調整最佳高度與變換角度,適應各種不同音樂類型節目做音響反射,使樂音殘響達到最佳狀態,讓聲波能更快更全面到達觀眾耳中。

簡文彬說明「葡萄園式」觀眾席設計音樂廳的優點。(歸鴻亭攝影)
 他介紹這座台灣首座採用「葡萄園式」觀眾席設計的音樂廳,以盒中盒概念設計建造,其規格與世界級的柏林愛樂廳、漢堡易北河愛樂廳、巴黎愛樂廳、洛杉磯迪士尼廳及東京三多利音樂廳同級。

 今日簡文彬特別邀請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李宜錦、中提琴首席黃瑞儀、大提琴副首席連亦先與鋼琴家王佩瑤組成的四重奏演奏莫札特《降E大調鋼琴四重奏》第1樂章與布拉姆斯《g小調第1號鋼琴四重奏》第4樂章,測試將反響板高度升起與降低所演奏的不同聲響設計與效果。

李宜錦、黃瑞儀、連亦先與王佩瑤組成的四重奏演奏試音。(歸鴻亭攝影)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指出,今天的試音工作,邀請國內新生代第一流的演奏家來參與,這既是希望能夠協助調校出最佳成果,也是宣示衛武營是國際頂尖的全新表演藝術場館。

 簡文彬說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場館所耗費兩萬多噸的鋼鐵,相當於3個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的量;自由曲面的廣闊屋頂,由8千多片不規則形狀的金屬鋼板組合而成,並設計大量開口,使場館成為通透的建築,曲面造型以造船工法打造,呼印高雄港的港口意象以及造船產業的歷史,金屬曲面使用2320片鋼板,每一片鋼板的彎曲度都不同,經過精密的計算後,由造船廠以上百噸重錘敲打製成,再經由細心的焊接,並刻意保留船身焊線,造就特殊效果。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成為南台灣帶動藝術生活升級的文化建設。(歸鴻亭攝影)
 而除「葡萄園式」音樂廳外,依照不同表演規格打造歌劇院、戲劇院與表演廳4座室內演出場地,將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表演場館,全部空間沒有門禁,均可提供市民休憩,這是文化部、衛武營與高雄市政府三方合作,以衛武營為樞紐,從南台灣帶動藝術生活升級的文化建設。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