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北榮總微創先救心再治癌 成功搶救7旬婦人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3/19 下午 07:05:15
 74歲許老太太因急性心臟衰竭導致呼吸困難就醫,經心臟超音波診斷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合併呼吸衰竭及肺栓塞,必須緊急氣管插管並使用呼吸器,卻同時又因持續便血,診斷出大腸癌,因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認為手術風險過高,無法手術,106年8月轉至臺北榮總。

74歲許老太太得急性心臟衰竭又診斷出大腸癌,北榮總微創先救心再治癌救回。(歸鴻亭攝影)
 臺北榮總導管瓣膜治療團隊面對應先救心還是治癌的兩難選擇中,決定緊急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等術後一周心臟衰竭大幅改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再接手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腫瘤,術後復原情況良好,病理切片結果為7x6公分大小腫瘤,第2期大腸癌,不需後續化療,目前規律在門診追蹤。

臺北榮總導管瓣膜治療團隊成功搶救7旬婦人。(歸鴻亭攝影)
 隨著國民平均壽命延長,老人疾病及共病情況增加,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確實有增加的趨勢,而大腸癌更是國人近10年來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該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表示,對醫師而言,像許老太太這種複雜疾病的老人家,最難決定的治療計畫,許老太太同時併有主動脈瓣狹窄及大腸癌而使得治療更加複雜。經由病家對醫療團隊的信任,術前擬定完善的治療計畫,執行連續而高品質的微創手術並順利完成治療,讓老太太度過危機。

目前國健署在全國推動免費癌症篩檢,希望國人能夠積極參與,能夠早期發現腫瘤而早期治療。(歸鴻亭攝影)
 張效煌說,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cm2,則稱為嚴重之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此類的患者如不積極治療,70%的病人活不過1年。但也有超過30%之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傳統手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是一項替代性療法。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指出,主動脈瓣膜植入術不用鋸開患者胸骨,只要利用導管,將支架瓣膜從鼠蹊部傷口送入即可,且手術時間只需45到90分鐘,患者不需依賴人工心肺機,恢復期也短,約7天即可出院。該院於99年率先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102年以無痛技術進行手術,免除氣管插管及呼吸器的使用。

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歸鴻亭攝影)
 許老太太術後復原良好。她今出席記者會說,之前心臟會痛、喘得很厲害,現在呼吸順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楊純豪強調,根據該院資料統計,大直腸癌經治療後存活率第1期及第2期可達93.7%及82.3%,第3期為67.6%,而第4期也可達26%;目前國健署在全國推動免費癌症篩檢,希望國人能夠積極參與,能夠早期發現腫瘤而早期治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