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鄭麗君訪視龍山寺 宣布啟動6處市定古蹟為國定古蹟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3/20 下午 02:00:03
 文化部今年啟動指定全台6處市定古蹟為國定古蹟,其中包括有279年歷史的台北艋舺龍山寺,部長鄭麗君今日訪視該寺,並宣布將正式啟動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公會堂、欽差行臺,及高雄旗後礮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等6處市定古蹟升格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

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將啟動6處市定古蹟升格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說,她從小在艋舺長大,從出生、成長,受教育都在這一帶,隨著成長在龍山寺拜拜、聽演講,瞭解龍山寺裡的建築、石雕、木雕、交趾陶、彩繪及剪黏都出自名家之手,藝術價值極高,都很珍貴,這次親自詢問艋舺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能否將龍山寺指定為國定古蹟時,受到黃書瑋的允諾。

鄭麗君(中)訪視艋舺龍山寺。(歸鴻亭攝影)
 這次將啟動6處市立古蹟升格國定程序,她表示,國定古蹟和市定古蹟都是臺灣世代傳承的重要資產,然而具體的差別在於,國定古蹟在歷史文化上的重要性,跨越了當今的行政區界限,甚至及於全國。以艋舺龍山寺為例,其建寺歷程見證自1738年起,北臺灣地區的各項重要變化,而龍山寺嘉慶、同治年間曾幾次大修,至今多次整建,也反應臺灣不同時期的物質發展與藝術潮流,如現今1920年改建的建築,,由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建造,前殿八角藻井,鐘鼓樓轎式屋頂及正殿圓形藻井皆精美絕倫。

文資專家李乾朗強調龍山寺有如一本活歷史書。(歸鴻亭攝影)
 文資專家李乾朗今日到場導覽,強調龍山寺有如一本活歷史書,特別介紹龍山寺所藏、由藝術家黃土水1930年代建成的《釋迦出山像》,認定是早年唯一由藝術家雕塑的佛像,塑像風格有雕塑大師羅丹之風,非常難得。另外,清末學者康有為也為龍山寺寫了魏清德撰的一副對聯,放在三川殿裡,藝術價值極高。

 台北艋舺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指出,279年歷史的龍山寺持續在做修復工作,近期要進行門神修復,與文化部合作進行3D掃描與環境監控都持續在進行。

文資專家李乾朗(中)向鄭麗君介紹《釋迦出山像》。(歸鴻亭攝影)
 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說明,民國71年通過的舊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古蹟」區分為第1、第2、第3等3級,分別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市層級主管。民國86年文資法第2次修法時,取消舊法的三級分類。然而,修法前全國48處2級古蹟中,位於臺灣省的42處全數改為國定古蹟,而當時北高2直轄市的6處2級古蹟,卻未曾重新審議,造成文資法執行上的不一致。

國定古蹟在歷史文化上的重要性,跨越了當今的行政區界限,甚至及於全國。(歸鴻亭攝影)
 去年12月底,文化部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會中有委員提出應對精省前,北高兩市6處2級古蹟進行國定古蹟審議。施國隆補充,艋舺龍山寺等6處直轄市定古蹟的國定古蹟價值評估,預計今年底前提送古蹟歷史建築紀念性建築審議會完成審議,應該在年底之前就可被指定為國定古蹟,而成為國定古蹟後,除了主管機關變成文化部,中央也會補助95%的修復經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