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研院與Cadence合作 加速AI晶片設計與驗證開發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3/22 下午 06:52:17
 人工智慧(AI)未來龐大商機湧現,為提升台灣AI研發能量並加速產業開枝散葉,電子設計廠商益華電腦(Cadence)與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CIC)共同宣佈將強化合作關係,透過提供設計驗證加速模擬平台,以及共同建置的SoC設計及驗證環境,協助學界將研發成果與產業效益連結,也將合作驗證培育課程,協助學界加速開發新一代AI晶片應用並培植產業人才。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與電子設計廠商益華電腦合作,希望加速AI晶片設計與驗證開發。(歸鴻亭攝影)
 國研院副院長林盈達表示,國研院的任務是建立前端科技以及培育人才,在AI方面是打造完整的生態,讓企業界能夠更好地進入該產業,2018年7月後會成立AI LAB,將學術界的AI計畫、射月計畫(AI相關),能夠應用與Cadence合作興建的平台,協助硬體(晶片設計)加速,縮短驗證時間,並擁有完整的開發環境,提升測試涵蓋率。

研院副院長林盈達說明建立前端科技以及培育人才,在AI方面是打造完整的生態方面,讓企業界能夠更好地進入該產業。(歸鴻亭攝影)
 隨著AI未來龐大商機湧現,開發AI領域晶片技術勢在必行,然而AI晶片設計的複雜度與成本日益攀升,設計前期的晶片驗證工作不可或缺。林盈達說,Cadence與CIC深化既有的合作基礎,共同建置完善的驗證平台與環境,以支援學研界專注於AI晶片設計開發,未來參與科技部AI計畫的研發團隊,以及與國研院晶片中心合作的學術單位,皆可透過CIC申請使用此驗證平台環境,滿足新一代AI晶片的設計需求。而此合作平台將建構在Cadence Palladium硬體加速及系統化的驗證方法,可大幅縮短晶片系統驗證時間,加速晶片設計開發流程,同時提升軟/硬體整合品質。

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介紹該企業絕大部分的營收花費在研發上。(歸鴻亭攝影)
 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指出,Cadence絕大部分的營收花費在研發上,摩爾定律仍在前進,晶片廠近年需要大量投入研發,生產與設計之間需要EDA公司,應用方面變得複雜也是原因,手機的複雜度增加,雲也要高效,人工智慧更是百花齊放。近年的應用領域如物聯網、醫療等也逐漸增廣,Cadence目前努力的方向有設計工具能更快;工具更聰明一些,可以讓項目設計時更有效率,讓工具導入人工智慧;最後是讓封裝、PCB板等,讓系統級的設計實現,也就是SoC。除了考慮功耗外,也要考慮頻寬等等,在晶圓廠生產前就要考慮清楚。

為提升台灣AI研發能量並加速產業開枝散葉,國研院與Cadence合作十分重要。(歸鴻亭攝影)
 國研院晶片中心副主任王建鎮說,這次Cadence提供的設計驗證加速平台相當重要,不僅象徵CIC與Cadence的合作關係提升到更新的層次,更有助於晶片中心建構完整的AI SoC設計及驗證能量,將可提升國內AI晶片設計技術。未來CIC將以更堅強的實力支援學術研究,並為產業持續培育研發人才。台灣有在做IC設計幾乎都有使用Cadence的設計驗證,希望未來能讓學術界也有良好測試環境。

 Cadence也計畫透過以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之間的技術交流為宗旨的「Cadence學術網路計畫」(Cadence Academic Network; CAN),針對晶片設計領域技術提供系統化、開放性的線上培育課程,讓系統晶片的驗證、設計與實現工具能夠更廣泛地應用在學術研究,以厚植台灣學研界的研發實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