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鴻鴻操刀"戰場上的野餐" 以黑色幽默劇演繹戰爭悲哀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12 下午 07:50:10
 舞台劇《戰爭上的野餐》改編自風格滑稽的西班牙詩人兼編導家阿拉巴爾(Fernando Arrabal)代表性作品,以諷刺的黑色幽默喜劇,演繹出戰爭的失控、荒謬和淒涼及悲哀。

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中)以《戰爭上的野餐》演繹戰爭的失控、荒謬和淒涼及悲哀。(歸鴻亭攝影)
 由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操刀,首演於2015年日本賀利藝術節,今年在台灣登場,以四面舞台形式,演員穿梭在野餐墊組成的觀眾席即興表演,他說,這齣修改時空,以荒謬悲喜劇手法敘述台灣兵及原住民兵的故事,並隱喻政治及戰爭,呼應台灣目前國際處境。

《戰爭上的野餐》描述兩名士兵與一對父母親到前線探訪當兵兒子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戰場上的野餐》猶如《等待果陀》的政治版,劇情描述兩名士兵與一對父母親到前線探訪當兵兒子的故事,台灣版本將兩名士兵設定為台灣和原住民兵。鴻鴻說明,以荒謬的悲喜劇的手法探討政治與戰爭,隱喻台灣目前在美、中、韓強權競爭底下的國際處境,並引用小津安二郎作品戰時日記,深度批判大眾沒察覺到的暴力美學。

《戰爭上的野餐》演員穿梭在野餐墊組成的觀眾席即興表演。(歸鴻亭攝影)
 鴻鴻以黑眼睛跨劇團30週年紀念作向阿拉巴爾致敬,他表示,受邀參加的日本利賀藝術節「亞洲導演競賽」,是由日本劇場大師鈴木忠志所主持、劇團SCOT舉辦。命題演出阿拉巴爾的反戰代表作《戰場上的野餐》,由黑眼睛跨劇團代表臺灣,與來自日本、韓國及中國等3國導演較勁;這次能回到台北演出的版本,特別找回當年在利賀藝術節演出時原班人馬,燈光設計劉柏欣及造型設計陳玉玫,還有編舞家余彥芳繼續飾演媽媽的角色;新邀劇場演員徐華謙、徐浩忠,原住民音樂人Titan Jian跨刀合作,並有隱藏版關鍵人物角色。

 《戰場上的野餐》的台灣首演版,4月13日至15日於實驗劇場演出,套票搭配餐盒及輕食套袋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