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井上道義指揮NSO 與豎琴王子合作"阿蘭惠斯"協奏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13 下午 05:04:16
 被稱為「法國豎琴王子」的薩菲耶.德.梅斯特(Xavier de Maistre)抵台,今日由日本指揮家井上道義(いのうえ みちよし)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彩排。

薩菲耶.德.梅斯特演奏豎琴神情。(歸鴻亭攝影)
 薩菲耶.德梅斯特,被留聲機雜誌評為「一位最高層次的演奏家,以卓越的能力,表現出深刻且具層次的的音樂性。」25歲即成為維也納愛樂首席豎琴、也是該團第一位法國樂手的薩菲耶.德.梅斯特,2010年果斷離開樂團踏上獨奏家之路,從此在國際樂壇上重新定義豎琴的地位,也為豎琴這項樂器開啟無限的可能。

日本指揮家井上道義指揮NSO。(歸鴻亭攝影)
 睽違4年,這次他選擇由西班牙作曲家羅德利哥創作《阿蘭惠斯》吉他協奏曲,應豎琴家尼卡諾爾.薩巴萊塔(Nicanor Zabaleta)的要求1974年改編為豎琴版,帶來無與倫比的細緻琴音。

井上道義與薩菲耶.德.梅斯特合作由羅德利哥改編的《阿蘭惠斯》豎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除《阿蘭惠斯》協奏曲,這場音樂會帶來配器豐富的芥川也寸志(あくたがわ やすし)《為交響樂團所寫的音樂》和蕭斯塔科維契《俄羅斯與吉爾吉斯民歌主題》序曲。出生於東京的芥川也寸志,是著名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第3子,《為交響樂團所寫的音樂》曾獲日本廣播協會管弦樂特等獎;《俄羅斯與吉爾吉斯民歌主題》序曲為作曲家受吉爾吉斯與俄國「結盟」百年慶所託而譜曲,充滿民族采風、加上西伯利亞的歐姆斯克非常流行的民謠。

 下半場重頭戲則是蕭斯塔科維契《第1號交響曲》,這是在彼得堡音樂院時的畢業作品,雖是初試啼聲,但蕭氏拿手的對位技巧與特別的配器組合以嶄露無遺,此曲一出,讓蕭氏被譽為「二十世紀莫札特」。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