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無獨有偶打造妖怪世界 少女奇幻冒險到雪峰村惡人廟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17 下午 06:00:33
 日本傳說有一堆妖怪,雪女、河童、姑獲鳥等,台灣也有妖怪嗎?無獨有偶劇團年度新作《雪峰村上的惡人廟》就設計一些本土的妖怪,但那些妖怪都自認為是人,反而認為人才是妖怪。

無獨有偶劇團年度新作《雪峰村上的惡人廟》設計的本土妖怪。(歸鴻亭攝影)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充滿動漫風格,以摺紙藝術結合戲偶,製作各種妖怪角色,再結合大量光影戲、巧妙操控機關,打造一場青少年奇幻冒險故事。無獨有偶劇團導演鄭嘉音表示,這次偶戲新作有別以往溫柔詩意、饒富哲理風格,啟用20多歲的新世代班底,透過充滿想像力故事當基礎,提供偶戲發揮空間。

 鄭嘉音說,電影裡的妖怪的造型多以寫實為主,但在偶戲舞台上,更需要的是給予觀眾有想像空間,因此造型上會追求風格,並以意象化的表演營造整體氛圍。

 編劇沈琬婷指出,故事靈感來自於她19歲時做的一個夢,夢見她騎著一個會說話的機車到山上一座廟打工,廟裡的地面上撒上許多骨灰,據說這樣可以解除人間的惡,避免死後的痛苦。

無獨有偶劇團導演鄭嘉音(右)與編劇沈琬婷(左)。(歸鴻亭攝影)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講述在遙遠的雪峰村,有座神秘的「惡人廟」,奇形怪狀、晝伏夜出的妖怪村民「古努依」居住其中;這裡是庇護所,也是安息地。沈琬婷說明,迷惘的少女何小霓逃避家人過多的關心來到此,身為人類的她將如何融入排外的妖怪村民;又將如何與惡人廟的精神導師廟祝在夢境中穿梭,追尋成長的真相。當附著亡兄幽靈的機車神秘穿梭在雪峰村山間;隨即一場伴隨而來的惡火吞食惡人廟,縱火嫌疑人小霓又將 如何屏除冷言冷語,勇敢為自己辯護;除了拯救迷失在夢境中的糜先生外,也在過程中與自己和解,並且獲得全村認可。

 她強調,故事的核心寓意在於眾生形色與內在實像,藉由何小霓人類樣貌對比古努依妖怪奇貌,映照現代人對美醜、善惡、對錯的既定價值框架;當人們同化於普世價值觀後,停滯自我懷疑、同時也將停滯追求更多可變與可能的自己。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充滿動漫風格,以摺紙藝術結合戲偶,製作各種妖怪角色。(歸鴻亭攝影)
 戲偶設計余孟儒運用稜角線條、韻律動態,並且綜合使用「擬真摺紙」與「立體摺紙」技法來設計各式妖怪戲偶,4隻大型戲偶「章魚」、「瑪麗娜」、「羅斯特大公雞」與「貓咪」都使用泡棉與大量紙材,除了以薄如蟬翼的手工棉紙或高磅數的牛皮紙為戲偶基底外,又依照戲偶部位不同,使用不同纖維長短的質材,以及韌性與色澤不同的紙材表面、甚至揉合兩種紙的特性,製作出活靈活現彷如真人的妖怪戲偶。

 台語重金屬樂團「火燒島」編寫主題曲《追風135》,主唱呂鴻志表示,現代年輕人經常接觸奇幻元素,透過熱血樂團低吼黑腔、死亡吶喊,詮釋青少年莫名的情緒火團,同時傳達青少年毫無畏懼的熱血心性。這是一齣青少年帶著迷惘而來,衝破迷惘而去的劇作。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將於5月4日至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12日在台中屯區藝文中心演藝廳,19日在宜蘭演藝廳巡迴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