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男童黑青色瘀青好不了 檢查竟是肌腱瘤作怪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19 下午 05:08:08
 一名12歲男童先前發覺右手手掌上有一凸起黑青色腫塊,壓到時會痛,原以為是瘀青,但一直好不了,就醫檢查發現是肌腱瘤,所幸手術後已經改善。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說明肌腱瘤是最常見的手部良性腫瘤。(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表示,肌腱瘤是最常見的手部良性腫瘤,不會惡性轉變,是從關節或肌腱外膜突出的凝膠狀黏液,累積形成的囊腫,雖是良性腫瘤,但若壓迫神經時會引起疼痛或麻木,若有不明腫塊久未消,建議就醫。

 劉國威指出,肌腱瘤好發於20至40歲,較少發生於10歲以下,以女性居多,發生原因尚不明確,可能因為受外力或外傷引起關節受損而形成的小囊腫慢慢變大,壓迫附近的組織所造成,若壓到神經,手會有麻木感或疼痛感,如與肌腱相連時,手部握力恐變弱。

劉國威說明肌腱瘤好發於20至40歲,較少發生於10歲以下,以女性居多。(歸鴻亭攝影)
 肌腱瘤常發生在手腕背部、腕關節及肌腱鞘附近出現,且通常會伴隨疼痛,除外表評估之外,可藉由超音波、磁波共振MRI、病理切片等檢查。他說明,部份肌腱瘤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有時會自行消失,倘持續未消甚至引起疼痛或影響活動時就需治療,可透過加壓、注射藥物、用針抽出肌腱瘤液體,或以手術完整切除肌腱瘤,復發機率較低。

 劉國威提醒,當手部出現不明突起腫塊時,觀察一段時間如果未消失,或出現疼痛感等變化仍應就醫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