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兒童歌劇"鼠際大戰"重演 讓大小朋友瞭解戰爭荒謬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23 下午 09:45:58
 睽違近10年,國家交響樂團(NSO)將再次演出美國作曲家大衛˙契斯基(David Chesky)11年前的作品《鼠際大戰》(The Mice War)。

國家交響樂團將再次演出美國作曲家大衛˙契斯基的作品《鼠際大戰》。(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邱瑗回憶2009年時,由曾獲葛萊美3度提名的音樂家大衛・契斯基創作的經典兒童歌劇《鼠際大戰》,將古典、爵士、拉丁、嘻哈、放克等元素融合在作品裡,由NSO與飛人集社劇團合力在兩廳院實驗劇場進行亞洲首演,以人加上偶戲打造童趣氛圍,現在NSO與飛人集社要把這齣兒童歌劇搬上更大國家音樂廳舞台演出,讓大小朋友看得開心,也從中瞭解戰爭的荒謬。

 飛人集社導演石佩玉擅長以影像、偶戲、即時影像投影重新打造童趣與深度兼具的故事氛圍,這次邀請NSO獨奏家們帶上鼠偶帽,與演員一同展露「深藏許久的演技」,他說,故事從一群紅、藍老鼠的起司爭奪戰開始,向孩子們傳達戰爭的荒謬及對多元化的包容,內容結合音樂、戲劇、無厘頭的幽默劇情,並以逗趣的互動演出,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鼠際大戰》長大版中找到新的樂趣與感動。

《鼠際大戰》讓大小朋友看得開心,也從中瞭解戰爭的荒謬。(歸鴻亭攝影)
 此次舞台變大了,好處就是可以藉由增加影像投影的方式,把故事說得更完整,尤其是故事傳達關於戰爭的議題,會有更多著墨,但對進場看演出的小朋友而言,就算看不懂嚴肅的訊息,一樣會看得很開心。石佩玉說明,因為小孩跟大人看到的東西還是會不一樣,大人可能會更快去看到這個故事背後講的事,小孩就會看到老鼠在上面唱歌跳舞,唱唱跳跳好可愛,重點在於這個演出看完之後,親子可以去討論,這是親子節目跟純兒童節目不一樣的地方。

翁若珮(左)飾演《鼠際大戰》士兵一角。(歸鴻亭攝影)
 指揮張尹芳指出,戰爭是人類歷史上不斷重蹈覆徹的錯誤,音樂家用詼諧輕鬆的兒童歌劇形式,討論嚴肅的話題,大人也可以學到很多,因此值得一演再演。不過孩子不容易靜靜坐在音樂廳裡一直好好看戲,《鼠際大戰》全場大約只有1個小時。

 長大版《鼠際大戰》邀請到程伯仁、陳威宇、賴玟君及翁若珮等劇場及歌劇界的明星演出。這齣2007年在紐約首演,搬來台北2009年首演4場、2011年重演5場票房都完售,這次將於4月27至28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3場。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