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兒虐案複雜 通報5.9萬例開案率僅7%
李昌鈺分享經驗 個性孤僻不愛交友就要注意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4/24 下午 03:25:56
 兒虐案件通常在家中發生,因「缺乏人證」、「取得物證困難」與「無法立即勘查現場」等因素,全國每年雖然有5萬9千多萬人次的虐兒通報,但實際開案率僅7%。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說明兒虐案件涉及醫師、司法、社會、社工、宗教等層面,缺一不可。(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院日前成立「兒少保護中心」,今年的重點是協助加強全國警察系統對兒虐案件的辨識能力,今日邀請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分享美國兒虐案件經驗,並與台北長庚醫院舉辦連線記者會,呼籲社會重視兒虐問題。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今年兒少保護中心重點是協助加強全國警察系統對兒虐案件的辨識能力,希望加強蒐證、主動辨識無家可歸、忽略照顧等兒童,增加兒虐起訴率,避免兒虐事件重演,明年後將針對檢調、司法等系統進行加強。

長庚醫院日前成立「兒少保護中心」,今日邀請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連線分享美國兒虐案件經驗。(歸鴻亭攝影)
 葉國偉說,國外研究,不明原因送醫後死亡的小朋友,有2成都是受虐兒,長庚醫院於醫護端,也已成立不明原因死亡複驗小組,希望找出高風險家庭,整合醫護、警政、社政、法政,一同為兒虐保護努力,避免兒虐重演。

 李昌鈺則從遠端分享其家暴刑事辦案經驗,孩子在不正常環境下成長,對於心理、生理都有很大影響,他在美國曾遇到精神狀況差、孤僻不愛交朋友的學童,經通報、追蹤後,發現個案曾遭家人性侵;他坦言,兒虐牽涉層面複雜,得靠醫、警、社工各方面共同努力面對。

李昌鈺從遠端分享其家暴刑事辦案經驗,遇到精神狀況差、孤僻不愛交朋友的學童就要特別注意。(歸鴻亭攝影)
 他說,兒虐是個複雜、多層面的事情,不能只靠單一醫療、警政機構來處理,像是醫院發現兒童傷口可疑,要警覺的通知警政機關,鑑識人員、法醫也要有辨認能力,化驗有無農藥、毒物、性犯罪可能,傷口是新傷還是舊傷,並且展開調查,整個過程涉及醫師、司法、社會、社工、宗教等層面,缺一不可。

 葉國偉指出,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現每年投入1,000萬元,替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教育訓練,例如家長帶宣稱「跌倒導致骨折」的孩童就醫時,若經X光發現「有新傷以外的舊傷」,或「傷勢不像是跌倒造成」時,便應提高警覺;此外,長庚也正在替警政單位、保母等團體提供教育訓練,提高他們的兒虐知識。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