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龍應台從大開大闔大江大海到至親至愛天長地久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4/24 下午 07:31:49
 從1994年《孩子你慢慢來》、2007年《親愛的安德烈》到今天的《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前前任文化部長龍應台要不是1985年有《野火集》、2009年出過《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給文壇的印象就是一位感性又嘮叨的老女人。

龍應台今日發表新書《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歸鴻亭攝影)
 在龍應台的世界裡,那種如同太陽花學運世代早個幾十年的野百合學生運動洗禮的前一輩,現在心中想的不再是大時代的國仇家恨,而是

「我發現每兩週探望一次母親,是個不誠實的假動作」,所以搬去屏東潮州,但卻以龍式筆法寫了19封信給幾十年沒想過應該日夜多予陪伴的93歲失智母親應美君。

 對這一代的讀者來說,龍應台在台灣社會民主化過程中那股曾被余光中讚嘆為「龍捲風」的時代其實已經過去,上一輩爭取的人權與民主,現在在年輕人關心的國政大事與哥人人生目標大多數已經模糊,甚至親子關係也逐漸疏離,《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這本書姑不論寫給可能早已不太清楚女兒寫些甚麼的美君,其實龍應台根本是寫給所有為人子女的無論是一種對生養親人的關愛、一種過往不曾真正重視過親情的懺悔,還是一種文人矯情,都是值得讓目前的台灣兩代關係省思的方向。

龍應台出新書,要求電子媒體必須完整播出3分半鐘宣傳影片,哪家電視台新聞時段能做到?(歸鴻亭攝影)
 許多人都是走過人生的許多歷程,歷經悲歡離合的成長代價之後,驀然回首才會憶起沒能珍惜的人、事與物,因為馬英九賞識當過台北市與台灣文化最高領導者的龍應台,不論社會輿論給予的榮辱褒貶,此刻回歸自己心靈深處的親情世界,其實並不必要這樣寫書公開,但從大江大海到天長地久,至少她給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提供一個思考孝親的想望。

 而出版《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的殷允芃《天下雜誌》,與師出同門分家的高希均、王力行「天下文化」《遠見雜誌》不但在經營理念上不同而分家,在面對媒體時想法好像也不一樣;《遠見雜誌》出的書邀請媒體宣傳好歹送本書,讓記者讀完可以中肯寫出客觀的評論與報導,《天下雜誌》這次宣傳龍應台的書,反正認定記者一定都會寫好話,讓報導者沒書看甚至連份新聞稿都沒有,出版社說甚麼、龍應台講甚麼,媒體就被餵甚麼,反正現在不再會有《大江大海騙了你》的李敖再生,所以判斷也不會有讀者會批判龍應台。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