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高醫C肝治癒率近百分百 成果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25 下午 05:14:14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發現,適用於6種基因型別的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療效顯著,治癒率高達95%至99%,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凸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與高醫國際級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說明高醫國際級臨床研究水準及成果。(歸鴻亭攝影)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該項共有20多國、20多家醫學中心臨床試驗收治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C肝患者,高醫因收案患者人數較多,且研究追蹤品質良好,被列入論文發表共同作者,展現高醫具有國際級的臨床研究水準。

 鍾飲文說,為持續推動肝炎防治與各項疾病領域新藥研發計畫,高醫今天與艾伯維藥品(AbbVie)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產學力量,未來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提昇國人醫療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艾伯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歸鴻亭攝影)
 該院副院長莊萬龍指出,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為二合一藥物於今年3月取得藥證,預計下半年納入健保給付。(歸鴻亭攝影)
 莊萬龍說明,此臨床試驗使用新藥3月獲得衛福部藥物許可證,是台灣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周或12周。此新藥預計最快將於今年8月納入健保給付。

 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為二合一藥物於今年3月取得藥證,預計下半年納入健保給付,莊萬龍說,國內約40萬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