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哭勸兩年 大弟子張孟逸接薪傳劇團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4/26 下午 05:05:04
 臺灣第一苦旦、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自民國77年得到教育部薪傳獎後,開啟歷時30年的歌仔戲傳承工作,近年她有感年長體力漸衰,急於為成立29年的薪傳歌仔戲劇團找接班人,今日將劇團交棒給大弟子張孟逸。

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與接班薪傳歌仔戲劇團的大弟子張孟逸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歸鴻亭攝影)
 廖瓊枝表示,民國107年薪傳歌仔戲劇團正式編入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並由董事會任命張孟逸為新任劇團團長,以期更積極推展廖瓊枝老師多年薪火相傳的志業成果。

廖瓊枝將傳承歌仔戲的擔頭交給張孟逸。(歸鴻亭攝影)
 今日的交棒儀式由廖瓊枝將傳承歌仔戲的擔頭交給張孟逸,擔子內擺放「小旦繡花鞋」、「小旦戲服」、「頭飾珠花」,廖瓊枝也為張孟逸親手插上頭飾,師徒二人於現場同台演唱,迎接新時代的開啟。

廖瓊枝說明交棒心境。(歸鴻亭攝影)
 張孟逸接下傳承重擔後說,她終於有信心接下重任,除了因為老師苦勸兩年,以前說不接老師就哭,看到老師哭心裡就希望祖師爺幫忙找到團長,去年她以《王魁負桂英》焦桂英一角得了28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不敢再對老師搖頭,認為祖師爺也要她接團長。

廖瓊枝交棒張孟逸,歌仔戲傳承新世代。(歸鴻亭攝影)
 83歲的廖瓊枝說,從58歲起接受許常惠邀請進大專院校推廣歌仔戲,創立的薪傳歌仔戲劇團一度由其他學生接團,但始終沒能穩定。5年前自己又接回團,再交由兒子擔任團長,但因他非歌仔戲背景,她兩年前就邀張孟逸接團,好真正培育新血,但張孟逸擔憂自己只是演員、不會教戲,又怕繁重團務,始終未點頭接班,這次終於接團,感到十分高興與安慰。

 廖瓊枝向有「台灣第一苦旦」之稱,唱腔被譽為「東方最美的詠嘆調」,今年是她親自整理、打造全本演出的《王魁負桂英》20週年,廖瓊枝也特別安排特別專場,由張孟逸主演《王魁負桂英》,5月4日至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