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 賴清德今頒給謝理法吳念真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4/26 下午 07:18:53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今日下午頒獎,行政院長賴清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給本屆文化獎得主畫家及美術史研究者謝理法(本名謝理發)、導演吳念真(本名吳文欽)。現場以時代歌舞劇方式講述謝里法從台灣赴巴黎留學到建構台灣藝術史,以弦樂三重奏演出吳念真創作的電影及流行音樂組曲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給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謝理法與吳念真。(歸鴻亭攝影)
 賴清德表示,歷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有3個共通特色,在本身工作都有很傑出表現;在工作中相當凸顯台灣文化的價值;以及更令人感動的,都是一生的工作,展現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及感情。他感謝兩位得主在台灣文化所做的傳承與貢獻,並表示兩人的表現已經超越「行政院文化獎」的層次。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非常欽佩兩位得獎人在文化藝術上的成就,以及長年推展台灣文化的努力與貢獻。文化部在前瞻基礎建設已納入「重建藝術史計畫」,政府會努力,讓台灣藝術史進入世界術史,從世界來建構台灣的藝術史,感謝謝理法的貢獻。吳念真則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從流行音樂、到小說、到電影、到戲劇,有多元豐富的作品,都能喚起大家的共同記憶,除了對電影史有深遠的影響,「人間條件」更是歷久不衰的國民戲劇。

賴清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給畫家及美術史研究者謝理法。(歸鴻亭攝影)
 謝里法表示,他想到1964年我到巴黎,住在很小的房間,晚上8點之後看到電視有法國文學巨擘羅曼羅蘭百歲講座,常想台灣何時可以有這樣一天,看到巴黎美術館有個羅馬獎,讓學生去羅馬留學1年,當時就在想要回台灣設個巴黎獎,也讓學生去巴黎留學,後來便跟廖修平、陳錦芳一同創立巴黎文化基金會,設立巴黎獎。他要捐出1百萬獎金持續鼓勵創作,繼續鼓勵台灣的年輕藝術工作者。吳念真則說,得獎心情很複雜,他不像謝里法從小就立定志向,人生工作都是遇到好朋友,認真一起做一些事情,得獎只是工作過程中意外的收穫。

賴清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給導演吳念真。(歸鴻亭攝影)
 謝里法師大美術系畢業之後旅居法學習雕塑,後轉往美國紐約學習藝術理論與藝術史。不僅繪畫成就出色,更擁有知識分子的胸懷,早年便透過寫作,介紹西方美術思潮到臺灣,後持續關注臺灣本土美術發展,撰寫《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是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美術發展的重要研究作品。後撰寫《台灣出土人物誌》,重新發掘陳澄波等人對臺灣藝文界的影響,引起讀者關注臺灣本土藝文前輩之貢獻。除此之外,謝里法也開始文學創作,小說《紫色大稻埕》拍攝為電視連續劇,受到觀眾好評,也讓臺灣的人文情懷再一次被世人認識。

自左至右為引言人小野、文化部長鄭麗君、謝里法夫婦、吳念真夫婦、行政院長賴清德、引言人廖仁義。(歸鴻亭攝影)
 吳念真是礦坑之子,退伍後開始從事小說創作,晚上就讀輔大會計系,白天擔任臺北市立療養院圖書館管理員,小說大多以描繪臺灣社會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為主,後與作家小野一起合作推動臺灣新浪潮電影運動,多次獲得金馬獎殊榮,擔任導演的《多桑》也在國外影展獲獎無數。近年加入綠光劇團,創作舞臺劇《人間條件》系列1至6部,成為票房歷久不衰的國民舞臺劇,近年更從人文關懷擴大到偏鄉兒童,推動「快樂學習協會」,即將完成100個秘密基地,讓邊遠地區的孩子課後受到妥善照顧,達到文化教育平權。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現場。(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起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台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至今已有81名得主。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由鄭麗君任評議會召集人,評議委員包括王小棣、吳瑪悧、李乾朗、李遠、李魁賢、林曼麗、林淇瀁、邱坤良、傅朝卿、辜懷群、劉富美及蕭新煌等12位文化界人士。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