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回顧人權教育受難先驅 紀念柏楊逝世10周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29 下午 06:12:09
 人權教育基金會為紀念柏楊逝世10周年,與遠流出版社、世新大學新聞系、國立臺南大學柏楊文物館等單位,今日共同在華山文創園區拱廳舉辦「10年回首憶柏楊」紀念特展,展出柏楊經典的創作軌跡,包含10年小說、10年雜文、10年牢獄、10年歷史、10年人權,並展出柏楊親筆之手稿與歷史過程之剪報,用紀念展的方式再次回顧柏楊精彩的一生。

人權教育基金會為紀念柏楊逝世10周年,展出柏楊經典的創作軌跡。(歸鴻亭攝影)
 除了柏楊紀念展,由遠流董事長王榮文發起的「蓋棺論定」活動,邀請柏楊的遺孀張香華與生前好友郭本城、向陽、李瑞騰、應鳳凰、蘇進強、周俊吉、楊啟航、黃日燦、張鴻仁、凌峯、陳武剛等人一同來追憶柏楊。下午場則是由世新大學新聞系羅禾淋策劃的「柏楊精神的跨世代對話」講座,邀請不同世代的文學家,以台灣文學與台灣人權為主題,談論柏楊精神與台灣這10年之間的關係,參與不同世代的作家包含李瑞騰、吳雅慧、朱宥勳、向陽、張鐵志、吳曉樂。

 王榮文表示,柏楊的名言是,「政府犯過的罪惡錯誤可以理解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一旦忘記,暴政必定回來。」所以柏楊在經歷文字獄後以10年時間爬梳《資治通鑑》,深化他的人權史觀,並出版了72冊雜誌型的《柏楊版資治通鑑》,遠流計畫近期重新推出《柏楊版資治通鑑》問世25週年紀念版,目前正發起群眾募資,達到500套就會起印。

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羅禾淋(右)與舊香居書店負責人吳雅慧(中)、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左)。(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曾主編柏楊精選集,他強調柏楊有許多作品未收入精選集,研究人員應重現他被隱藏的部分,如他的紀實作品《寶島長虹:記挺拔雄偉的台灣中部橫貫公路》;他也有意將當時未收錄的作品整理出來,再出版2到3冊的柏楊精選輯佚,計畫正與王榮文討論中。

 舊香居書店負責人吳雅慧說,雖然年輕人已不太知道柏楊,仍是持續有人抱著景仰的態度到書店找柏楊的原版書,現代讀者需要以不一樣的思考方向和作法看柏楊。

柏楊的遺孀張香華與生前好友用紀念展的方式再次回顧柏楊精彩的一生。(人權教育基金會提供)
 柏楊1920年出生在河南,1949年來台,1950年代以郭衣洞的名字寫小說,後來入獄,著作成禁書,接著用筆名鄧克保出版《異域》,寫泰北撤退到台灣的孤軍的故事,發行量超過100萬冊,後因因文字入獄,坐牢9年26天仍創作不斷,完成《中國人史綱》、《中國歷代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中國歷史年表》3部書稿,最後出版72冊雜誌型柏楊版《資治通鑑》,晚年投身人權教育,他是人權教育基金會創立時首任董事長,也是國際特赦組織1994年在台灣成立分會時的創會會長。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