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藝推手柯基良去年辭世 家屬今日完成出書遺願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8/4/30 下午 06:18:1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主任柯基良去年辭世,家人整理遺物時,發現一箱他收藏早年投稿文章的剪報,遺孀柯劉美貴選在他72歲生日前一天,幫他發表《柯基良散文小說集》實現遺願。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主任柯基良遺孀柯劉美貴(左)與女兒柯淑姿(右)。(歸鴻亭攝影)
 中研院院士曾永義表示,柯基良因為愛這塊土地,全心投入鄉土藝術的發展,民國55年起至70年間,陸續將個人創作小說及散文投稿於台灣十數家報章雜誌,他在任職傳藝中心時照顧傳藝藝人不遺餘力退休後仍出任多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和台北文化獎等評審工作,持續推動傳統藝術文化發展。

 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提到柯基良,就是傳統藝術的代名詞,是傳統藝術界的大家長,培養出許多傳藝界的菁英。《柯基良散文小說集》分上、下冊收錄他1966年至1981年間,以柯東如、柯西風、柯金洋、居亮等筆名在10多家報章雜誌發表的散文、小說共143篇。

中研院院士曾永義介紹他心目中的柯基良。(歸鴻亭攝影)
 柯基良女兒柯淑姿說,以前聽爸爸說要出書,一直不知道他想出什麼書,看到那一疊一疊的剪報才知道,原來爸爸想出的是一家人從小到大生活的點點滴滴。她開玩笑說,如果大家看完書中的內容,大概把從小到大的所有祕密都知道了。

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提到柯基良,就是傳統藝術的代名詞,是傳統藝術界的大家長。(歸鴻亭攝影)
 這套書主要是家屬送給知交故舊,作為紀念之用,印量不大也未對外發行,除了傳統藝術中心、市立圖書館收藏外,因為有許多關於台灣早期農村生活的描寫,也希望提供學者,作為鄉土文學研究的參考。

 柯基良1946年5月1日生於彰化,從27歲考上基層公務員到65歲退休,有近30年的光陰在文建會服務。他熱愛傳統藝術,公職期間曾參與籌備國光劇團、國光劇校,擔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主任,是文化界、教育界、傳統藝術以及表演藝術領域中的重要推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