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過盡千帆"見證時代 史博館展出王攀元繪畫藝術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4 下午 07:51:51
 第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攀元去年年底辭世,國立歷史博物館今日舉辦「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展,感念他為台灣所留下的珍貴藝術資產。

王攀元繪畫作品多元,油畫部分即有現代抽象主義風格。(歸鴻亭攝影)
 王攀元畫風開創孤獨簡易之美,留給我們永恆的藝術精神,他一生的創作就像一顆顛沛流離的種子,飄落在美麗的蘭陽平原,是宜蘭人的驕傲,同時也是臺灣人的驕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109歲高齡辭世的王攀元是國寶級畫家,畫筆所到之處,能無限延伸開展出意境,畫面看似孤寂,內裡又有深深的愛,他念茲在茲的回顧展沒能在生前來得及舉辦,這次「王攀元繪畫藝術」展,是歷史博物館閉館整建前的最後一場大展,值得細細觀賞。

王攀元傳統水墨部分見證時代的人文畫家印象。(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指出,王攀元早在1987年就曾在史博館的國家畫廊舉辦過個展,他畫宜蘭的流浪狗,畫的其實也是自己的身世。他畫中獨特的孤寂,多被指為反應了時代的集體情結,表現出橫跨社會的整體心態,其作品中強烈的「離散意識」以及「日久他鄉是故鄉」的轉折,都在看似簡單的線條中,呈現出對於土地的熱情。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念王攀元是國寶級畫家,畫筆所到之處,能無限延伸開展出意境,畫面看似孤寂,內裡又有深深的愛。(歸鴻亭攝影)
 王攀元的女兒王多慈分享父親創作等於是他的生命,甚至高過他的生命,他曾告訴我,「最大心願就是想成立紀念館,他希望他的畫作不要分散,身為兒女,我們會朝這目標前進。」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介紹王攀元作品與其行誼。(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的王攀元,民國38年攜眷來台,在蘭陽平原落戶生根,於羅東中學擔任美術教師,後與友人組成「蘭陽畫會」,曾獲得文馨獎、噶瑪蘭獎。他在傳統水墨、油畫、水彩都發展出卓然獨特的風格,在題材上也將對故鄉的思念、對蘭陽風土的感受融合於創作之中。一生創作不輟的王攀元,是一位見證時代的人文畫家,走過清代、民國、日據的後期印象派,到1949年後的現代主義美術的臺灣,他更見證從中國水墨、文人畫,到現代主義、抽象主義的過渡。

 「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展即日起至7月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免費參觀,除了感恩與懷念王攀元為臺灣所留下的珍貴藝術資產,也期許博物館以優質的展覽與觀眾暫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