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史蒂芬霍金生前最後一份研究:暗示平行宇宙存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6 上午 09:10:09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年3月去世前的遺作在本周發表在《高能物理學》(High Energy)雜誌,這篇論文預測多元宇宙中不存在無限的平行宇宙,而是有限的數量。

美國康涅狄格州《新天堂登記簿》報導,史蒂芬‧霍金去世前10天提交了一份最終的論文,就宇宙的起源提出了一個理論。(歸鴻亭攝影)
 美國康涅狄格州《新天堂登記簿》(New Haven Register)報導,史蒂芬‧霍金去世前10天提交了一份最終的論文,名為〈從永恆通貨膨脹中順利退出?〉(A smooth exit from eternal inflation?),他和合著者托馬斯‧赫托格(Thomas Hertog)就宇宙的起源提出了一個理論,可能解決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

 該論文提到宇宙大爆炸的一種普遍理解表明,我們的宇宙是無限平行宇宙的「多元宇宙」之一;論文假設其他宇宙在宇宙中遵循相同的物理定律,這理論使得可能的宇宙數量更易於管理和測試,因為它不再是理解可能具有不同物理和化學基本規則的無限宇宙的努力。

 這項理論是以理論物理學中的一支弦理論(string theory)為基礎,這是物理學的一個分支,試圖使量子物理學與重力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相一致,推斷出「宇宙有限」的說法。物理學家可以使用設計用於測量宇宙間漣漪的工具,即稱為原始引力波(primordial gravitational waves)來尋找其他宇宙的證據,這些宇宙會由宇宙大爆炸的最初擴張而產生。

南非《時報現場》報導,史蒂芬‧霍金提出「我們的宇宙只是無數,不斷擴大的『多元宇宙』中的眾多宇宙之一嗎?」的問題。(歸鴻亭攝影)
 南非《時報現場》(Times Live)也報導,史蒂芬‧霍金就宇宙學家提出了一個深刻分歧的問題進行辯論:「我們的宇宙只是無數,不斷擴大的『多元宇宙』中的眾多宇宙之一嗎?」

 許多科學家不喜歡這個想法,包括去年接受採訪時史蒂芬‧霍金說過「我從來不是多元宇宙的粉絲。」如果我們確實生活在一個不斷膨脹的多元宇宙中,那就意味著物理學和化學的規律可能因宇宙而異,這是科學家們難以接受的一個概念。但他生前最後與托馬斯‧赫托格共同署名發表的這篇論文,並沒有否定多元宇宙學的概念,而是提出了大幅縮減它的方法。

 對於巴黎亞原子物理學和宇宙學實驗室的天體物理學家奧瑞連‧巴勞(Aurelien Barrau)來說,「這個概念很有意義。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可以設想出許多類型的宇宙,一些理論對一些理論是可靠的,對其他理論也是可靠的,導致預言多元宇宙,新理論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基於我們新理論的宇宙學更具預測性,更像科學理論一樣強大,因此最終希望能夠進行測試。」

 但是法蘭克福高等研究所(Frankfurt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理論物理學家薩賓霍森‧菲爾德(Sabine Hossenfelder)不同意。她將新理論描述為永久性通貨膨脹的另一個「變種」,並在其上添加了一些額外的假設。「我們生活在『多重宇宙』的想法,是物理界次領域少部分人的邊緣想法。從事嚴肅科學研究的人,沒有人研究多重宇宙,因為它缺乏足夠證據毫無用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