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統國樂布袋戲跨界搬演"布袋戲戀歌.落花斷情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9 下午 04:56:58
 傳統國樂與布袋戲跨界搭配,台灣國樂團攜手真快樂掌中劇團推出《布袋戲戀歌‧落花斷情雨》,是一場突破既有視聽概念,翻轉「戲」、「曲」關係的新型態布袋戲音樂會,劇本、戲偶、樂曲皆全新打造,5月12日將在台灣戲曲中心首演。

台灣國樂團攜手真快樂掌中劇團推出《布袋戲戀歌‧落花斷情雨》(歸鴻亭攝影)
 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這次重新編寫的經典金光戲,以《布袋戲戀歌 落花斷情雨》為名,緊扣秦雨揚、華鳳櫻與慕容飛雪的三角愛戀,以及反派角色仇不愁的為愛痴狂,最後揭露蒙面怪客真實身份時的峰迴路轉,讓整齣故事扣人心弦,加上全新委託創作的音樂設計,由王乙聿、林心蘋、梁啟慧3位作曲家,聯手打造超過70分鐘的曲目。

這次重新編寫的經典金光戲,劇本、戲偶、樂曲皆全新打造。(歸鴻亭攝影)
 台灣文學博士陳龍廷擔任策劃,突破既有的聽覺、視覺概念,重新建構人與戲偶,以及音樂的關係,將傳統布袋戲以「傳統新藝」面貌展現讓台灣國樂團貫穿整場演出,以打造人物主題曲的方式,梁啟慧主寫華鳳櫻、林心蘋主寫慕容飛雪。華鳳櫻多愁善感、處事溫和,梁啟慧以台灣歌謠《秋風夜雨》為基調,描寫第一場戲「華鳳櫻跌落絕命峰」,之後又運用二胡陰柔溫婉、如泣如訴的音樂語彙,譜出「華鳳櫻獨舞桃花林」。

《布袋戲戀歌 落花斷情雨》由王乙聿、林心蘋、梁啟慧3位作曲家,聯手打造超過70分鐘的曲目。(歸鴻亭攝影)
 陳龍廷說,主奏將由台灣國樂團二胡演奏家葉文萱Cosplay,在真人與戲偶的奇幻交織間,展現劇場新美學。而林心蘋主寫的慕容飛雪,因出身俠義之家,行事豪爽且愛恨分明,因此寫的音樂是爽朗、熱情甚至帶點狂野的,但在痛失愛人後,曲風突變,因此林心蘋以琵琶獨奏,來呈現她內心的孤獨與憤怒,琵琶一出場觀眾或許不解,但其實傳統琵琶分文曲與武曲,武曲裡的琵琶狂爆而有張力,一掃弦如十面埋伏,此處便是汲取了琵琶武曲的風格,此外這一段「飛雪孤恨」也由台灣國樂團的琵琶演奏家王乙曲Cosplay慕容飛雪,演繹女主角的內心世界。

在真人與戲偶的奇幻交織間,展現劇場新美學。(歸鴻亭攝影)
 1960年代後,布袋戲表演逐漸與台灣流行音樂結合,從而引發另類歌壇的流行,這次台灣國樂團打造的布袋戲音樂會,將以豐富的國樂團編制、精緻現代的作曲手法,開啟當代布袋戲音樂的新篇章。王天宏擔任燈光設計、青年舞台創作者林仕倫擔任舞台設計、梁夢涵擔任戲偶設計、董元皓及鍾劭君擔任影像設計,希望藉由與跨領域的創作者合作,為台灣布袋戲發展奠定嶄新的一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