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廣邀創作好手參與 第7屆臺中文學獎盼望百花齊放

記者:李偉涵 時間:2018/5/17 下午 08:11:15
 「大臺中 親像花 遐呢水/真溫和 真堅持 有創意/車站舉頭向天咧宣示/臺中起步開創新的一百年/臺中雖然溫和 但是真堅持/淡薄仔忠厚亦蓋有創意……」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為臺中車站過百歲生日而創作的《百年城》,透過歌手大森柔雅的編曲與歌藝詮釋,今日在市府惠中樓大廳悠揚地響起,為新年度、新一屆的臺中文學獎展開宣傳,祝福這座文學獎也能如臺中百年城的足跡,繼續穩健前行。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為臺中車站過百歲生日而創作的《百年城》。(李偉涵攝影)
 「文學盛世,百花齊放」是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賦予第7屆臺中文學獎的使命,王志誠說,「臺中文學史跨及傳統與現代,具有完整的脈絡,但不論是何種類型的創作,都承繼了一種名為『抗議文學』的DNA,如楊逵的文學即為代表,這種DNA為臺中文學建構了獨特的主體性,讓文學成為表達訴求最強力的途徑。因此今年以『文學盛世,百花齊放』為口號,希望參與的創作好手透過文學闡述各類議題,展現創作百花齊放的豐富特質,呈現文學多元的思辯力。」

 經常擔任臺中文學獎評審的作家石德華說明,「我是一個由文學獎出身的素人作家,後來也參與各大文學獎的評審,在過程中再次體悟到文學獎在網路世代中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平臺,在那裡可以找到一個願意好好細讀長篇文章的人,所有聚光燈都聚焦在自己所寫的文字上,更有人願意為之護航,但評審與作者之間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認識對方,這種微妙的姻緣十分美好。我更認為臺中文學獎氣度宏大,投稿沒有任何限制,每個喜歡寫作的素人都能擁有打敗名家的可能與機會。」

歌手大森以歌曲詮釋路寒袖詩作《百年城》。(李偉涵攝影)
 第7屆臺中文學獎除了針對小說、散文、新詩、童話徵件,也強力徵求以臺語、客語為創作語言的母語詩,以及鎖定高中生、國中生的青少年散文。每年都熱烈支持文化局各種活動的崇倫國中校長沈復釧,以校方的立場對青少年散文的徵件表達支持,感謝文化局提供學生可以盡情發揮的舞臺。她說,「寫作必須慢工出細活,我們不會要求學生在短時間內能有多大的成果,但願意持續鼓勵,鼓勵他們慢慢萌生願意寫作的想法,進而實踐,成為他們一生最難忘的回憶。」

 為了讓學生可以更勇於嘗試創作,並讓更多學子知道臺中文學獎的徵件消息,文化局每年都會安排歷屆得獎人進入校園進行校園推廣活動,而崇倫國中都是主動支持的一方。今年校園推廣邀請了第6屆新詩組首獎李長青、母語詩臺語組首獎顧德莎等人,分別進入崇倫國中、惠文高中,向國、高中學生分享創作與參賽經驗,希望透過書寫,可以做到知名作家廖玉蕙在《文學盛筵》一書中對學子賦予的期待:「寫作之道無他,認真生活而已。」

 「2018年第7屆臺中文學獎」即日起至7月16日開始徵文,臺中市文化局誠摯邀請各界創作好手參與。徵選項目包括文學創作獎及文學貢獻獎。創作獎類別有小說、散文、新詩、童話、母語詩(臺語組及客語組)、青少年散文(國中組及高中職組),總獎金達170萬元,各類別第1名獎金分別為3萬至10萬元,最高獎金為小說組第1名10萬元。

 文學貢獻獎則廣徵本籍臺中市、或設籍臺中市5年以上,長期致力文學創作、對臺灣文學有重大貢獻的作家參與,可採個人或政府機關、學校、公私立案團體書面推薦,或由文化局成立的提名委員會提出建議人選,獲選者將可獲獎金12萬元及獎座。

自左至右為作家吳鈞堯、蘇紹連、臺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石德華、崇倫國中校長沈復釧、臺中監獄教誨師廖文慶、歌手大森。(李偉涵攝影)
 文化局指出,臺中文學獎經過主辦單位的努力,每年收稿總件數都有成長,除臺灣本地,包含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法國等地均收到投稿,也收到臺中女子監獄、臺中監獄、嘉義監獄、澎湖監獄等地受刑人的稿件,去年40歲以下作者的投稿件數約占總件數6成,顯示文學創作已有年輕化趨勢。該局期盼,臺中文學獎的設立能讓書寫有如百花齊放,有更豐富多元的作品在臺中生根茁壯,讓臺中用文學起步。

 第7屆臺中文學獎徵文活動詳細辦法,可查詢臺中文學獎專屬網站、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或臺中文學館網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