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豫劇團"武皇投簡" 三演武則天雙演狄仁傑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25 下午 06:17:19
 臺灣豫劇團參加「2018臺灣戲曲藝術節」製作的《武皇投簡》,將於5月26日、27日特別推出「三演武則天、雙演狄仁傑」的陣容,詮釋這一齣氣勢磅礡的宮廷大戲。

臺灣豫劇團參加「2018臺灣戲曲藝術節」製作的《武皇投簡》。(歸鴻亭攝影)
 《武皇投簡》是描述一代女皇武則天,集聰慧與美麗於一生,在戰亂烽火年代,憑藉過人的謀略與膽識,開創「上承貞觀、下啟開元」的新氣象。臺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表示,該劇自製化是劇團的年度目標。帝王心語該是高度機密,也是饒富趣味誘人窺伺的,《武皇投簡》正是帝王心靈密語集錦,來自歷史,酵變於戲曲舞臺的兒女心影故事劇。

《武皇投簡》這次推出「三演武則天、雙演狄仁傑」的陣容。(歸鴻亭攝影)
 編劇孟華筆下的《武皇投簡》以她筆下的情詩《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雖是女兒家的情話,但觀眾可以從劇中品味叱吒風雲的女皇帝纖纖細細的心靈密語;武則天繡在狄仁傑錦袍上的12字旨言「敷政術,守清勤,升顯位,勵相臣」,又是一種男女間說不清道不明的幽情傳遞,聰明的觀眾應可解讀出這位重用酷吏的女帝散發的星星點點私秘愛火;最終武則天投擲於嵩山峻極峰谷的「除罪金簡」,更是一種高度機隱的心靈秘語,她與天地神靈對話,乞求三官、九府饒恕她的罪過,透露出集富貴權柄於一身的大周女皇帝,終究仍存有惴惴不安、思過負罪之心。

《武皇投簡》正是帝王心靈密語集錦,來自歷史,酵變於戲曲舞臺的兒女心影故事劇。(歸鴻亭攝影)
 這齣戲演出陣容包括三演武則天的豫劇皇后王海玲、豫劇團當家花旦蕭揚玲,及無敵辣旦張瑄庭;雙演狄仁傑的豫劇第一小生朱海珊及豫劇王子劉建華,共有5位主角,加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系學系師生支援演出,為此劇增添磅礡氣勢。製作群包括還導演殷青群、編腔王兆逢、配器周以謙、舞台與多媒體設計王奕盛、舞台設計蔡茵涵、服裝設計蔡毓芬、舞蹈設計張宇鏵、 燈光設計楊秉儒等。

《武皇投簡》重要演職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武則天金簡」是1982年5月,大陸河南登封市唐莊的一位農民,在嵩山峻極峰發現的,96%以上金質,長36.20公分,寬8公分,重223.5克,上刻銘文3行63字-「大周國主武曌好樂真道長生神仙,謹詣中嶽嵩高山門,投金簡一通,迄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歲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謹奏。」,現收藏於河南博物院。這是武則天所遺留的唯一一件與她有關的物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