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鄭問"千年一問" 文化部首次主辦國家級漫畫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29 下午 07:51:17
 為感念漫畫家鄭問對臺灣漫畫的貢獻,文化部去年6月起展開鄭問紀念展籌備工作,「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將在今年6月16日至9月17日在故宮展出他的260張畫作原稿。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鄭問紀念展」是第一次由文化部主辦,在故宮舉行的國家級漫畫展。(歸鴻亭攝影)
 鄭問是臺灣漫畫跨國界、跨領域的前驅,他的影響力不僅侷限於漫畫領域,更滲入文學、音樂、影像。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鄭問紀念展」是第一次由文化部主辦,在故宮舉行的國家級漫畫展,是臺灣漫畫歷史性的一刻,也是遲來的光榮一頁,希望這個展不是紀念展,而是在他生前發生。

 將東方水墨和西洋寫實融入漫畫的鄭問,自80年代以來開創台灣漫畫的新高度,策展人鍾孟舜說明,鄭問在台灣土生土長,踏上漫畫創作之路後,以《刺客列傳》、《阿鼻劍》等作品受到日本漫畫界矚目,融合東方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時而細膩時而大膽地展現英雄的豪情俠義,接著更在日本《講談社》雜誌連載《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多部代表作。

策展人鍾孟舜介紹鄭問《阿鼻劍》作品中的隱喻。(歸鴻亭攝影)
 鍾孟舜指出,鄭問拋開漫畫技法常規,堅持使用毛筆創作,並把連環漫畫創作當成藝術品,無論是畫技或故事性皆擁有前所未見的藝術境界。他以《阿鼻劍》、《鄭問之三國志—長坂坡》、《深邃美麗的亞細亞—貪欲一兵衛》3幅原畫解釋鄭問喜歡在畫中藏符號,展覽中有一區會介紹他作品中的隱喻,以《阿鼻劍》為例,鄭問把佛教中金剛力士的盔甲,轉化到何勿生身上,象徵他代表了神佛去降妖伏魔。盔甲的形狀是圓形而非方形或其他形狀,是因為佛教的最終極就是圓滿。

歌手五月天阿信(左)與導演陳奕仁(右)合力製作鄭問展宣傳影片。(歸鴻亭攝影)
 鄭問將東方水墨和西洋寫實融入漫畫,影響《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五月天阿信也以鄭問作品為靈感,和導演陳奕仁合力製作鄭問展宣傳影片,阿信表示,這次和陳奕仁合作的影片,其實源自於5年前兩人很喜歡鄭問的漫畫,曾經想要改編他的一部作品,所以製作了影片帶去給鄭問看,和他有過一面之緣,因此這次義務為這場展出代言。

「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將在故宮展出。(歸鴻亭攝影)
 他呼籲粉絲看展,支持台灣漫畫,希望大家看展後可以做3件事,1是希望看完展後,可以回去細讀漫畫作品,他的作品真的是很龐大的世界觀,深邃而美麗,2是大家身邊還有很多台灣漫畫大師,希望能給他們更多關注,3是畫漫畫跟玩音樂、拍電影一樣,以往都不受到家長鼓勵,希望以後想畫畫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鼓勵來學畫漫畫。

 被日本譽為亞洲漫畫至寶的台灣漫畫家鄭問,開創的漫畫武林經典極受肯定,2017年3月因心肌梗塞驟逝,享年58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